蒋丙然

蒋丙然

蒋丙然先生(1883年9月2日~1966年12月24日)是中国近代气象事业的开创者、中国气象学会的主要发起人和领导者。中国气象学会1~5届会长、6~13届副会长。

蒋丙然,原名幼聪,字右沧,福建闽侯人。他出身于书香门第,父亲蒋仁光绪十九年中举人,历任福建大学堂教务长。蒋丙然少年时代在贞仁学塾求学,后入上海震旦大学物理科学习,受教于马相伯。他学习成绩优异,深受马相伯的器重。毕业后赴比利时留学,并获比利时双卜罗大学农业气象学博士学位。他是我国最早派出学农的留学生之一。

1912年11月,蒋丙然学成回国后,任苏州垦殖学校教务长。1913年夏,应中央观象台台长高鲁之邀,到北京中央观象台任技正、气象科科长,并兼航空署气象科代理科长。还在参谋总部航空学校、北京大学和北京师范大学讲授气象学。1924年2月,他代表中央观象台接收日本管理的青岛测候所,并将该所改名为青岛观象台,他出任台长,直至抗日战争期间青岛沦落止。1938年1月,蒋丙然到北京大学农学院农艺学系任教授兼主任。1946年任山东大学教授。1946年12月至1966年12月,任台湾大学农学院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