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吗,世界上有这么一个地方,那儿没有东方、南方和西方,无论你向前、向后、向左、向右,总是朝着北方。这个地方就是地球的最南端——南极的极点。

世界上第一批到达南极极点的是挪威人阿蒙森和他的4名伙伴。他们在1911年10月19日从南极洲的鲸湾出发,驾着爱斯基摩狗拉的4架雪橇,经过57天的艰苦行军,在1911年12月14日胜利地到达了目的地。

阿蒙森和他的伙伴兴奋地在极点上空升起了挪威国旗,还留下了一封信给斯科特。

斯科特是英国人,那时候正领着一支探险队向南极极点前进。他们出发比较晚,路上又遇到风暴。他们带的马在路上病倒了,摩托雪橇也抛了锚,因此比阿蒙森晚1个月零5天到达南极极点。在返回的路上,他们又遇到暴风雪。斯科特和两名队员遇难了。后来,人们发现了他们的遗体,旁边还放着南极化石标本。

阿蒙森和斯科特以大无畏的冒险精神在南极探险史上写下了光辉的一页。为了纪念他们,美国南极极点科学站被命名为阿蒙森一斯科特科学站。(作者:张海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