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国加入世博会成为亮点

1979年中美正式建交后,美国诺克斯维尔世博会组织者邀请我国参加于1982年5月1日至10月31日在田西州诺克斯维尔市举行的“能源”专业世博会。经国务院批准,中国贸促会首次代表国家组织中国馆参加。

对中国来说,这届世博会意义非凡,因为这不仅是新中国成立后首次参加的世博会,也是改革开放后中国在大型国际展览会上的首次亮相。新中国成立直至改革开放,由于特殊的历史原因,以美国为代表的外部世界对中国仍然知之甚少。在筹办诺克斯维尔世博会的过程中,美国政府甚至不知道同中国哪个部门联系。经过一番周折,得到中国确认参展世博会的答复后,美国诺克斯维尔世博会组委会出乎意料地激动,特地召开新闻发布会,称中国的参展是“本届世博会筹备工作进展的里程碑”。

在这届世博会上,中国馆的布置以工艺美术为主,辅以新能源技术。为了切合诺克斯维尔世博会“能源”这一主题,中国馆特地在馆外建造了中国农村新能源的代表沼气池,同时陈列了轻便精致的太阳能热水器、太阳灶、太阳能航标灯、太阳能电围栏等具有中国民族特色的能源技术。值得一书的是,中国馆内除展示了景泰蓝、瓷器、玉器等中国传统工艺品和轻工用品外,还陈列了长城城砖、西安秦兵马俑和战车等国宝级文物。美国媒体评论说:“中国正在利用长城砖同1982年世博会的观众建立友谊。”

当时美国人对“神秘”中国的好奇心非常浓烈,中国馆每天接待的观众近3万人次,占世博会日参观观众总数的近四分之一。在中国馆内的表演区域,每天都有络绎不绝的观众前来欣赏中国工艺美术师的表演。

尽管1982年中国改革开放刚刚起步,但世界已将眼光聚焦中国。中国在诺克斯维尔世博会上的成功亮相,预示并代表了新中国在以后历届世博会的表现和参展模式。

中国馆登上世博会的舞台,向世界展示自己的悠久历史文化和改革开放的崭新形象,成为世博会新的亮点。此后,历届世博会的组织者都邀请我国参加。

中国自1982年以来授权中国贸促会代表中国参加世博会,到目前为止已历经11届,对展示中国建设成就,加强国际交流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国际展览局对中国参加世博会,一直给予积极的肯定。 1993年5月3日,中国正式加入国际展览局,并积极参与了国际展览局的各项活动。1999年,中国昆明成功举办世界园艺博览会。2002年中国成功申办2010年上海世博会。2003年12月,时任中国驻法国大使吴建民被推举为国际展览局主席,由亚洲人担任此重要职务这在国际展览局历史上还是第一次。

世博会上中国馆屡获佳评

自1982年以来,中国在世博会上都建了独立的中国馆,展示了中国的传统文化和科技亮点,不仅让大批参观者尽情享受中国文明的魅力,还多次被评为五星级展馆和最佳展馆。

1988年4月30日至10月30日,主题为“技术时代的娱乐”的世博会在澳大利亚布里斯班市举行。中国馆播放的360度环幕电影--《华夏掠影》受到热烈欢迎,在18分钟的放映中,观众似乎跨越了数千年时间和数万公里距离,既看到中国的历史,又可想象到它的未来。同时中国馆被评为五星级展馆和最佳展馆,这是中国参加世博会以来获得的最高荣誉。中国馆接待观众为500多万人次,为这届世博会中接待观众数量最多的国家馆。

1992年4月20日至10月12日,主题为“发现的时代”的世博会在西班牙塞维利亚举办。中国馆展出了以“四大发明”为代表的古代科技文明和现代高科技展品。古代科技文明中包括四大发明、西汉浑天仪和东汉地震仪的模型、指南匙、指南车、指南龟、指南鱼和秦兵马俑等;现代高科技展品包括西昌火箭发射塔模型,长征2号、3号、4号和长征2号捆绑式火箭模型等。此届世博会中国馆被评为五星级展馆。

1993年8月17日至11月7日,主题为“新的起飞之路”的世博会在韩国大田市举办。中国馆展示了中国航天科技、三峡水利工程、传统文化和民族工艺等。韩籍华人肖贵荣先生在参观中国馆后说:“韩国人一直认为中国很穷,要比韩国落后20多年。参观中国馆之后,他们不相信这是中国人的展馆,不相信中国已掌握了诸如运载火箭、人造卫星等高科学技术。他们自此开始对中国有了新的认识,认为中国很了不起。”中国馆共接待观众350多万人次,在各个国家馆中名列榜首,并被评为五大最佳展馆之一。

2000年汉诺威世博会:以“人类-自然-技术”为主题的世博会在德国汉诺威举行。中国馆由信息高速公路展区、未来航天展区、现代展区、古代展区和环幕电影等5部分组成主题区域。中国馆以其独特的外装修和丰富的展览内容吸引着大批来自世界各地的观众,中国馆是当届世博会中参观人数最多的展馆之一,也是世博会中最受欢迎的5大展馆之一。自6月份开馆以来,每天前来参观的观众络绎不绝,总人次已超过250万,约占世博会总参观人数的四分之一。

2005年3月25日至9月25日,主题为“自然的睿智”的世博会在日本爱知县举行。中国馆以“自然、城市、和谐--生活的艺术”为主题,分为“生命之树”“华夏文明之旅”“生活的艺术”“水晶影视厅”“紫檀斋”5个展示部分,通过对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的演绎,表达中国人“天人合一”的哲学思想,借助多种现代的技术手段和艺术形式,浓缩中国五千年文明和现代城市发展历程,展现了传统与现代、自然与城市的和谐关系,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本次中国馆共接待观众570余万人次,是世博会中接待观众人数最多的国家馆。国际展览局资深人士、秘书长洛塞泰斯表示,他对中国馆的展示内容印象非常深刻,这里将传统和现代融合得相当出色,不仅能看到中国的文化艺术,还能看到各地城市的特色生活场景,相信会有相当多地参观者为这里所吸引,并令他们对五年后在中国上海举行的世博会产生浓厚的兴趣和向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