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与世博会的关系源远流长。1910年,一位叫陆士谔的青年创作了幻想小说《新中国》,虚构了100年后在上海浦东举办万国博览会的情景。100年后,这一梦想实现了!百年来中国与世博会交往的历史,正代表了中国从封闭半封闭走向全方位对外开放,从积贫积弱走向繁荣富强的历史。

中国世博送展第一人徐荣村

徐荣村,名瑞珩,字德琼,号荣村,广东香山拱北北岭人。上海开埠后,徐荣村及其兄弟是最早到沪闯荡并因此发迹的商人买办之一。据《徐氏宗谱》记载,早在道光年中期徐荣村就来到上海,“适中外通商,沪上商务为中外冠,闽粤次之。君往来聚积,一意经营,不数年间,累业巨万,一时与君同为贾者,莫能及君万一”。

徐荣村——世博送展第一人.jpg
徐荣村

如果没有参与1851年世博会的经历,徐荣村充其量不过是一代成功商人而已,他的故事不免有些平淡。但是,历史眷顾了徐荣村,徐荣村也创造了他个人和中国的世博史,在那个绝大多数国人还沉浸在天朝上国迷梦,对外部世界茫然无知,甚至还不屑一顾的年代,作为一代中国商人,徐荣村将如炬的目光投向外部世界,当1851年外来新生事物万国博览会的信息传到他耳中的时候,他本能地意识到这是一个难得的商业机会。

接下来发生的就是人们所熟知的细节:他很快精选12包“荣记湖丝”紧急船运伦敦,最初由于包装不够精致,受冷遇,之后人们终于发现上海荣记的丝绸样品充分显示了来自桑蚕原产地的优异品质,众评委一致“推君丝为会中第一,中外无异词”,“荣记湖丝”一举夺得金、银大奖,英国维多利亚女王亲自颁发奖牌、奖状。这是徐荣村参加世博会故事的高潮,但是,以商人特有的敏锐,徐荣村为自己主演的世博故事“设计”了一个颇耐人寻味的结尾:他专门请来画师,将奖状上的“翼飞美人”图案临摹下来,作为以后荣记产品的商标,并为之广为宣传。从此他的商品在中外市场上大为畅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