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受惊吓、如幽灵般的人物,在一片晕眩火红的天空下伫立并尖叫着。爱德华·蒙克的画作《呐喊》是他最具代表性的作品之一。它与达·芬奇的《蒙娜丽莎的微笑》及米开朗琪罗的《大卫像》是广告中最常模仿的艺术作品。画中的景象是完全源自创作者的梦魇呢,还是那片给人感受强烈的天空本就是一种真实的天气现象

根据蒙克的日记,事情是这样发生的:夕阳西下,他和两位朋友外出散步。“突然间,天空变成了血红色。我停下来,感觉非常累,于是就靠在栏杆上,眺望着蓝黑色海湾和城镇上方火红的云朵。我的朋友们继续往前走,而我仍站在原地,害怕而颤抖——我感觉到一声巨大且无尽的尖叫穿越天空。”


蒙克的《呐喊》 资料图片

来自得克萨斯州州立大学的两位研究人员相信,他们完全了解是什么原因造成那样无尽的尖叫。那是一场火山爆发,它几乎摧毀了一整座岛屿,并夺去了约3万人的生命,并改变了全世界的气候。

1883年8月,当喀拉喀托山脉开始隆隆作响时,爪哇的居民并不在意。那是一个愉快的夏天,马戏团来到城里,家家户户在海滩上享受时光。只有马戏团的一只大象似乎感觉到了什么,试图逃跑——它在饭店里的房间狂怒,驯兽师感到非常奇怪。


躁动的大象们 资料图片

星期天,即8月26日,喀拉喀托变得不容忽视了。烟云喷向空中,遮蔽了太阳。灼热的火山灰如雨般落下。先有3次规模越来越大的爆发,然后出现一次大爆发:喀拉喀托火山以相当于1万颗广岛原子弹的威力爆发了。巨大的声音在4600千米外都可以听到。这次大爆发引发的海啸夺走了爪哇与苏门答腊岛上将近3.7万条性命,160座村庄被水冲走。甚至远及南非、印度、日本和澳洲,都可以感觉到高高的巨浪。


火山爆发是一切之源 资料图片
  

喀拉喀托的夕阳呈现蓝、紫、粉红、青铜或棕色,有时候出现围绕太阳的彩色环。鲜艳的色彩激起了艺术家和诗人的灵感,其中包括蒙克。1883年11月下旬,喀拉喀托火山效应延伸到挪威的天空,并持续到1884年2月中旬。蒙克的《呐喊》这幅最有名的作品创作于1893年,作为“生命的饰带”作品的一部分,其画出的疾病、焦虑及精神错乱等主题是根据创作者的经历,包括其死去的姐姐的经历而创作的。

我们最熟悉的《呐喊》是4幅图画中的一幅,最早的素描来自于不同的角度——最有可能的是蒙克实际见到那次日落景象的地点。在挪威首都奥斯陆一条名为“瓦哈尔维恩”的路上有一座历史标志,就是纪念这个时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