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寒冷环境中运动时,机体能量代谢增强,产热增加,将部分或全部取得寒战产热过程,此时机体血管扩张,大大降低了身体对寒战的绝缘能力。因此,在运动间隙要特别注意保暖,及时加衣。寒冷环境中运动时能力消耗大,代谢水平高,使身体内的能源物质消耗物质增多,在代谢过程中需要各种维生素的参与,如维生素B1、B2、B6、烟酸、维生素C等需求增加。

 

冰雪项目锻炼中,膳食中的维生素也应相应增加,维生素C能增强人体对寒冷的适应能力。据文献报道,摄入大量维生素C可明显减少寒冷环境中的体温下降幅度,缓解机体肾上腺的过度应急反应,增加机体耐寒能力。

 

冬季有晨练习惯的人,遇大雾天,最好在室内进行,一是雾天能见度低,容易发生交通事故。二是冬雾中含有对人体有害的酸、胺、苯等污染物,吸入人体易引起气管炎、候炎、结膜炎和一些过敏性疾病。对于严重的疾病患者,冬天的耐寒锻炼更应适度。锻炼时应根据病情变化适当减少或增加幅度,以防旧病复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