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化的风》

气候变化是把我们和我们的祖先区别开的驱动力,就如Eugene Linden在《变化的风》一书里所争论的那样。Linden的主要观点是气候变化一直没有得到重视,但它却往往是历史变化的推动力量。

Linden从事环境方面的写作已经20年了,尽管科学上对气候变暖的原因及其将引起的后果已经达成了共识,但美国政治家仍不敢面对这一切,Linden对此感到愤怒。同时,他对公众没有给政治家施加压力感到失望。他抨击道,对必然发生的事情接受如些缓慢的人,其根深蒂固的缘由是因为这样一个事实“我们的繁荣归因于我们好运……生长在一个最适宜的气候时期”——但是,如果过去的气候周期真的预示着将来的气候状况,那么由于文化和政治的发展与演变,一切都将快速结束。Linden是从几千年的历史证据得出结论的,包括这样一些事实:开始于14世纪的小冰期毁灭了格陵兰的挪威移民;大约950AD玛雅文明社会的衰落;2200BC现代叙利亚的阿卡得人帝国及其他一些文明社会的灭亡;1997~1998年的EI Nino可能是有史以来最大的一次气候灾难,导致全世界损失了1000亿美元等。他的报告风格独特、信息准确,因而更具说明力。Linden关于历史气候变化的科学理论的介绍,将唤起读者关注全球变暖对现代文明的意义,作者充满激情的警告有助于人们理解即将到来的大灾难。如果我们现在行动,就能够用已经获得的知识力量来预防那些在过去发生过的气候灾难。

全球变暖是一个复杂的科学难题,这3本书有助于我们了解全球性的灾难后果。全球变暖也是一个复杂的政治难题,而且已经没有太多的时间去思考如何行动。一些权威科学家提出警告,我们可能只有20年的时间来扭转灾难性的气候变化,如果超过了“临界点”,一切就太晚了。但是到目前为止,这些警告并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也没有带来有意义的行动。

自20世纪早期以来,文明社会已经开始面对一系列预示世界末日的可能性的灾难:世界大战、核战争、艾滋病、埃博拉病毒、禽流感以及现在的全球变暖。但是,只要我们立即采取行动,科学技术无疑能够帮助人类解决科技发展所带来的一切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