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最近冷空气活跃,北方特有的“大风+沙尘”套餐又频繁上线啦,据统计一年当中,4月是沙尘暴最多的一个月,5月第二多。在这个沙尘老来串门的日子里,咱们就来扒扒沙尘那些事!

为啥北方的春天总有沙尘呢?

这跟北方的气候有关。春雨贵如油,北方春天雨水太少,导致地面干燥松散,抗风蚀能力很弱,在有大风刮过时,就会将大量沙尘卷入空中,形成沙尘天气。所以你看,最容易被沙尘天气骚扰的地方雨水都比较少,像新疆、内蒙古、宁夏、甘肃等等,春天这些地方一般都要经历5天左右的沙尘暴,有的还会超过10天。

据1952-2000年我国强沙尘暴和特强沙尘暴出现次数的统计显示,河西走廊及内蒙古阿拉善高原区最为高发。

沙尘能有多厉害?

如果将沙尘天气的形成比喻成一锅炒饭,那么沙尘天气的形成需要这三个条件:一是“米”,也就是地面上的沙尘物质,它是形成沙尘的物质基础;二是大风,这相当于把“米”放入锅中,是沙尘形成的动力基础,也是沙尘能够长距离输送的动力保证;三是不稳定的空气状态,这就好比将锅中的米进行翻炒,是重要的局地热力条件,沙尘由此被混在空气中,造成一片浑浊。

根据能见度和风速,沙尘天气被分出了5个等级,分别为浮尘、扬沙、沙尘暴、强沙尘暴和特强沙尘暴。

不知大家还记得电影《星际穿越》中的恐怖沙尘暴吗?高大的沙墙遮天蔽日,整个小镇被沙吞没,人们纷纷患上肺病,原本生机盎然的地球渐渐成为寸草不生的荒地。其实,这相当于最高级别的沙尘暴,又被称为黑风暴。它的瞬时风速会超过25米/秒,能见度不足50米,甚至低到0米,伸手不见五指!

不要以为这种恐怖场景只有在电影中才会出现,历史上美国、前苏联、中国都曾经发生过黑风暴。由于不合理的开发,美国在1934年发生了震惊世界的黑风暴,一条巨大黑色尘土带,连续3天,横扫了美国2/3的国土。当时,黑风暴把3亿多吨土壤卷进大西洋,毁掉耕地800万公顷。

吃五花肉抗击沙尘暴?扒扒你不知道的沙尘那些事
5月12日,内蒙古二连浩特市遭遇今年入春以来最强大风沙尘暴天气,此次过程阵风达到8级以上,极大风速达30.9米/秒。(程有英/摄)

虽然现在很少发生黑风暴,但是北方春天的沙尘天气也不好受,但你发现没,近些年沙尘似乎减少了?

错觉?沙尘变少了?

不,这不是错觉!

由于全球气候变化造近年来风速减小、大风天减少,加上植树造林、防风固沙等举措,我们国家的沙尘天气已呈减少趋势,其中沙尘暴的频率明显降低。

数据统计,近几十年来,我国北方沙尘暴日数减少幅度尤其显著,平均每10年减少0.9天。2001年后每年沙尘暴日数不足2天,2011年后则骤降至1天以下。

当然减少不代表没有,只要沙源地仍存在,遇上强力的大风,大家依然可能要一起“吃土”。不过,现在大家也讲究养生了,喜欢吃点清肺去火的食物,比如梨、银耳、百合等等,更意外的是,抗沙尘的食谱里竟然还有五花肉!韩国人认为五花肉可以排除体内污染物。

虽然这个说法没什么科学依据,但韩国人好像不在乎,一遇到沙尘天气,五花肉就大卖,大概在吃货眼里,沙尘只是吃好吃的千万个借口之一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