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霸王级”寒潮的冰冻大招到底有多疯狂?
最终决战时,主角总会来个终结技大招。(图片来源:百度搜索)

中国天气网讯 就像影视剧里主角们发终极大招前都要先暗自蓄力一样,这几天大家一直在说的“霸王级”寒潮暗暗搓了几天的技能条后,也将在未来三天的时间里,biu出它的连环冰冻大招,黄淮及其以南的南方大部地区将在23-24日度过今冬以来最冷的两天。

我们先来看看它的“冰冻大招”到底有多厉害?

●东北地区:哈尔滨22日最低气温降到-29.7℃,长春23日最低气温也会达到-25℃,面对这种严寒,若是不能将自己全副武装裹成北极熊,那还是宅在家里憋出去了。

●华北、黄淮一带地区:23~25日,这带地区的最低气温也将降到-10~-20℃左右,极端最低气温会甚至达到-20℃~-30℃左右,这相当于冰箱冷冻级别的寒冷。更重要的是,这里的风大!风速越大,热量散失越快,人就会觉得越冷,也就是我们俗称的“物理攻击”。

●江淮、江南一带的南方地区:极端最低气温普遍在-10~-20℃左右,主要表现为湿冷,衣服的保温层常常被水汽破坏,这种冷就是衣物所不能抵抗的“魔法攻击”。其中,24日杭州最低气温可能降至-10℃,打破当地1969年2月4日创下的历史最低气温的纪录。

●华南地区:这里很少会有冷的感觉,只在最冷时段出现过略低于0℃的极端最低温度。而这次华南多地的气温也将降到5℃以下,远低于常年1月下旬的平均温度。其中,海口24日最低气温7℃,将度过1986年以来1月份同期最冷的时段。

你可能看这些气温数字都看得麻木了,但冷也是有程度层级的。为了不让你一开始就被吓懵,我们决定制作一份《冰冻魔法的进阶指南》,循次渐进地给你讲讲这次寒潮的冰冻魔法到底有多牛。

基础招:0℃——冰点温度

“霸王级”寒潮的冰冻魔法到底有多牛?
 江苏扬州街头,两名女孩“全副武装”抵御寒流。图片来源:新华社

0℃是众所周知的冰点温度,当环境气温下降到0℃左右的时候,水开始冻结,在室外的时候,裸露在外的皮肤会感受到寒意的入侵,因此我们会变得缩手缩脚,能不出手就不出手。

初级招:-10℃——东北的家常便饭

“霸王级”寒潮的冰冻魔法到底有多牛?
1月22日,寒潮大部队已到达京城,市民“全副武装”地在北京街头骑车出行。图片来源:新华社记者 沈伯韩/摄

-10℃对于东北地区的小伙伴们来说,这都不是事,家常便饭;然而对于华北来说,气温降到-10℃以下就到了一年中最冷的时候,以北京为例,平均一年中只有不到十天会出现-10℃以下的低温,手套、围巾都该出手了。

中级招:-20℃——冰箱冷冻层温度

“霸王级”寒潮的冰冻魔法到底有多牛?

一般冰箱冷冻层的温度在-18℃左右,想象一下,当气温为-20℃左右的时候,感觉上就像是你被关到了冰箱里,手脚会逐渐变凉,身体颤抖。处在这种冰箱级别的寒冷之中时,人体裸露在外的皮肤就有了冻伤的风险,伴随着冷空气常带来的4-6级的寒风,身体上感觉会更冷,在室外停留30分钟以上,裸露肌肤就有冻伤的风险。

高级招:-30℃——哈气成霜

“霸王级”寒潮的冰冻魔法到底有多牛?
2011年11月24日,内蒙古呼伦贝尔多地最低温突破零下30度,图为一位环卫女工的帽子、口罩和眉毛上结满冰霜。图片来源:CNSPHOTO 余昌军/摄

随着温度的降低,空气中的水汽含量越来越少,当气温达到-30℃左右的时候,水汽会析出凝结,在室外停留时间过长,眼睫毛、围巾甚至是暴露在空气中的头发都会满挂冰霜。在这种低温环境之下,冻伤的几率会大大提高,在4-6级大风的天气里呆10分钟,裸露肌肤就可能出现冻伤,尤其像是耳朵等肢体末端的组织,本来气温就比较低,脂肪层薄,热量散失又迅速,更容易冻伤,是人体最怕冷的部位。

终极招:-40℃——千里冰封

“霸王级”寒潮的冰冻魔法到底有多牛?
哈尔滨shi'min用盆装满热水向空中一泼迅速就会结成冰凌。图片来源:新华网

-40℃的严寒仅在中国的最北端包括新疆北部、内蒙古东北部、黑龙江西北部等地会出现,在那样天寒地冻的世界里,即便是热水都会瞬结成冰,这时用手去摸户外的金属物体是非常危险的。这样的极寒,不需要多大的风,只要在室外呆上10分钟,甚至是5分钟裸露皮肤就会冻伤。

爆seed招:-50℃——冰冻世界

“霸王级”寒潮的冰冻魔法到底有多牛?
2014年1月6日,美国密歇根州圣约瑟夫,暴风雪过后,一处被冻住的灯塔。图片来源:Thomas Zakowski/ Media/东方IC

-50℃的极寒在中国很少见,美国在2014年受到极地寒流南下影响,不少地区出现了-50℃的低温,整个世界都被包裹在厚厚的冰层之中,像极了灾难电影《后天》的场景,这时恐怕只有北极熊和企鹅才能勉强忍受这种极寒天气。在极寒环境中,如果不注意做好保暖措施,不仅会被冻伤,更会危及生命。大家知道,人体温一般在37 ℃左右。当降至35 ℃时,你将无法用笔写下自己的名字;降至30 ℃时,大多数人都会陷入昏迷;等到了20 ℃时,人体心脏将会停跳。(文/李倩 朱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