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网科技综合报道】 据英国《每日邮报》11月1日报道,发表在《科学进展》杂志上一项新的研究警告人们,在未来30年里,致命的夏季高温热浪将造成更严重的影响。研究表明,碳排放以及化石燃料的燃烧造成的天气变暖现象会导致极端天气持续更长时间,专家呼吁人们尽快使用清洁能源。

据悉,在城市面临的所有与气候有关的灾难中,热浪是最致命的。今年6、7月份仅英格兰和威尔士地区就有大约1000人死于这次有记录以来最热的夏季。而同期的加州也因为高温和干旱造成了有史以来最严重的野火季节。专家称,气候模型没有考虑到这种极端现象,并低估未来干旱和洪水气候出现的数量。与此同时,一个国际研究小组发现,由于化石燃料的燃烧,北极地区的气候变暖使得急流停止,进而导致了反常的天气,增加了热浪持续数周或数月的频率,气候学家称之为准共振放大(QRA)现象。

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的迈克尔•曼(Michael Mann)教授解释道,大多数固定的射流扰动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消散。然而,在某些情况下,波浪扰动实际上受到大气波导的约束。在这种情况下,扰动就无法轻易消散,而急流南北的振幅非常大的波动就可以在它环绕地球的过程中保持不变。这股急流是地球表面上方约5至7英里处的强风的核心,这股强风由西向东吹,影响着全球的天气。2018年,它在日本引发了洪水,在北美、欧洲和亚洲引发了创纪录的热浪,在希腊甚至北极的部分地区引发了野火。曼恩教授表示,这些数据强调了气候变化对极端天气的影响,这种影响已经不再是微小的了,经常带来毁灭性的后果。更令人担忧的是,毁灭性的自然灾害将变得更加持久。

研究发现,当急流变得静止时,波峰和波谷就会固定在原地。尽管气候模型能很好地捕捉温度变化,但不能准确地识别这些准共振放大现象,它在低层大气温度的纬度变化方面有明确的特征。温度随纬度的变化,以及它对温室气体浓度增加的反应方式,取决于气候模型对物理学的充分理解和充分体现。此外,减缓急流的北极变暖模式(称为“北极放大”)也增加了洪水、干旱和热浪发生的频率。由于气候模型无法准确捕捉到QRA现象,导致人们可能低估了全球变暖对QRA发生频繁所造成的影响。

研究人员表示,如果大气中的二氧化碳含量继续增加,它们将继续以过去几十年的速度增加。但如果一些国家转而采用“更清洁”的燃煤方式,降低污染,北极变暖将会减少。这样,QRA现象也将得到缓解。但研究人员也表示,像2018年这样的夏季可能会持续下去。当涉及到危险和破坏性的夏季极端天气时,未来仍然掌握在人类手中。因为人们只要有足够的意志力,就可以迅速从化石燃料转向可再生能源。 (实习编译:李娜 审稿: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