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网科技综合报道】10月23日消息,科学家们将赴南极挖掘800英尺(约250米)深的冰洞,寻找一种神秘的“净化剂”,用以去除大气中的有害气体。

预计在2019年,10名科学家将在澳大利亚的南极凯西站附近洛多姆(LawDome)处一个临时“冰实验室”里生活3个月。他们将钻探冰层的中心部分,测量工业化前大气中羟基的含量。该项任务是前所未有的。科学家们相信,这种天然的“空气净化剂”可以净化空气中的温室气体以及有害工业化学物。

南极“洛多姆羟基”项目是由英联邦科学和工业研究组织发起,由美国罗彻斯特大学大气科学家DavidEtheridge博士和VasPetrenko博士领头,旨在了解将导致气候变化和臭氧层损耗的40多种变化气体从大气中去除的天然净化过程。

Etheridge博士说:“羟基(OH)是一种具有高度化学氧化活性的自由基,在大气中扮演着‘天然空气净化器’的重要角色,它可以消灭甲烷等温室气体以及消耗臭氧的工业化学物。”但他表示,目前尚不清楚羟基能够去除多少大气中的有害气体,了解羟基在大气中的变化情况以及它所扮演的角色,对于预测未来影响气候和臭氧层的气体含量至关重要。

为了测量工业化前大气中羟基的含量,该研究小组将从澳大利亚南极凯西站出发,徒步100多公里到达洛多姆,并在冰面上建立一个为期3个月的冰实验室。Etheridge博士说:“对于该项目,洛多姆是地球上吸收旧空气的最佳地点,因为它巨大的降雪量能够将空气迅速吸收,并保存在深处达几个世纪之久。”

然而,该项目将会是一个巨大的挑战,因为研究人员所需要取样和分析的材料都是微量的。Etheridge博士表示,“融化数百公斤冰将产生约30升的空气,但每个空气样本只会产生少量我们想要检测和测量的分子。” (实习编译:黄雅琼审稿:李宗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