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3月1日下午,江苏多地遭遇破坏性大风天气,阜宁瞬间极大风速达到26.9米每秒(10级),局地阵风更是达到30.7米/秒(11级),导致4人死亡,20余人受伤。据了解,10级以上大风在陆地上比较少见,那这少见的风到底有多大的破坏力?我国哪里最容易发生风灾?何时最易招风?

10级风陆上少见 人很难站直

0级烟柱直冲天,1级轻烟随风偏,2级轻风吹脸面,3级叶动红旗展,4级枝摇飞纸片,5级带叶小树摇,6级举伞步行难,7级迎风走不便,8级风吹树枝断,9级屋顶飞瓦片,10级拔树又倒屋,11级陆上很少见,12级台风海上有。

根据这首风力歌,在6级风里撑伞就有点困难了。10级及以上的狂风,在陆地比较少见,其中10级风会将树木拔起,或将建筑物吹毁,造成比较严重的灾害。据中国天气网数据帝的追台风经验,10-11级风是一个人站立的临界值,达到这个值时保持站姿是很困难的。

二月春风似剪刀?也有可能是砍刀

我国有三大风区 成因各不相同

据中国天气网首席气象专家李小泉介绍,从灾害性天气的角度讲,测站出现瞬时风速达到或超过17.0米/秒(或目测风力达到或超过8级)的风为大风。

根据《中国灾害性天气气候图集》,我国有三个大风多发区:一是青藏高原大部,主要是由于海拔高;二是内蒙古中北部地区和新疆西北部地区,主要是频繁受冷空气影响;三是东南沿海及其岛屿,与台风、海上大风等原因有关。

二月春风似剪刀?也有可能是砍刀

此次遭受风灾的阜宁位于江苏北部,地面平坦,受热快,又是南北交汇处,冷暖空气均可抵达,因此容易出现强对流天气,年大风日数也在10天以上。

春风有时似砍刀 4月大风最多

“不知细叶谁裁出,二月春风似剪刀”,在唐朝诗人贺知章的笔下,二月的春风温柔细腻,但事实是,二月的春风也可能像砍刀一样,粗暴凶残。据气候资料统计,春季是我国大风出现最频繁、范围最广的季节,其次是冬季、夏季,最后是秋季。其中4月是平均大风日数最多的月份,尤其在内蒙古、华北和西北地区东部一带这种特征更加明显。

2016年4月13日,广东东莞飑线过境,出现了强雷电、最强达到11级的瞬时大风和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东莞市麻涌镇中交四航局一厂区发生龙门架倒塌,导致附近工棚坍塌,伤亡51人,其中死亡18人。

大风天六大避险要点

尽管大风的出现频次总体在减少,但是一旦出现,还是会造成严重的灾害。大风天气如何避险?需要掌握六大要点。

①尽可能减少人员外出,如要外出尽量少骑自行车,不要在广告牌、临时搭建物等下面逗留、避风。

②如果正在开车的话,应立即将车开到地下停车场或隐蔽处。

③如果住在帐篷里,则应立即收起帐篷,到坚固结实的房屋中避风。

④如果在水面上(如游泳),则应立即上岸避风;船舶应听从指挥,立即到避风场所避风,封住船舱,如是帆船,要尽早放下船帆。

⑤如果已经在结实房屋里,则应小心关好窗户,在窗玻璃上用胶布贴成“米”字图形,以防窗玻璃破碎;远离窗口,以防强风席卷沙石击破玻璃伤人。

⑥在公共场所,应向指定地点疏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