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光看一张图就判断你家下不下雨?

字体 2017-05-26 06:33:23
     来源: 中国天气网

朋友,你还在为“明明预报了今天有雨,我都取消约会了但为什么现在还没下”而苦恼吗?

你还在为“预报今天局部地区有雷阵雨,但这个叫局部的到底是哪里”而困惑吗?

想解决上面问题,您只需看懂一张图!

这图就是雷达回波图。说穿了,就是气象部门的雷达装置对着天空biubiubiu地发射脉冲波,当遇到云啊、降水中的水汽凝结物啊之类的东西后,脉冲波会被反射、散射回来,被雷达接收到就成了回波,综合起来就成了花花绿绿的雷达回波图了。通过看它,就可以轻松看出雨下到了哪里,以及你所在地是否属于那个万年倒霉的局地了。

预报指南新手篇:分辨雨区

先来看颜色。在雷达图上,从蓝色到紫色的渐进变化,代表回波强度由小到大(10—70DBZ,DBZ为反射率因子单位,数值越高,代表降水强度越大),降雨强度也逐渐提升。

如何光看一张图就能判断你家下不下雨?
图中红框部分的颜色标尺即为回波强度的颜色区分

记住,一般而言,蓝色回波对应的区域表示当地被降水云系笼罩,但尚未出现降雨;绿色回波覆盖的区域代表当地正沉浸在绵绵细雨之中;黄色红色回波覆盖的区域则雨势较强;而出现暖红色往上到紫色的区域,降水强度最大,并有可能伴随雷电大风甚至冰雹等剧烈天气。

如何光看一张图就能判断你家下不下雨?
图中红色区域已呈带状相连,即为一条飑线。

而当这种暖红色区域连成带状或条状时,就成了破坏性很大的强对流天气——飑线。它会多可怕?看图!

飑线2.jpg

这还只是看着吓人,要知道飑线过境时可能产生的雷暴大风冰雹天气干出些拔树推屋的可怕事儿都不难!

缓缓神儿,我们继续走,现在你已经知道哪里在下雨了,你需要进阶了!

预报指南进阶篇:降雨预报

当然,光看图就能做预报的话,还要气象局干嘛?所以,雷达回波图只能帮助我们这些吃瓜群众做个短期临近的天气推测,准确度虽然比不上专业气象预报,但至少比你边啃瓜边抬头望天算出来的要准得多啦!

预防针已打好,下面开始上干货!

要做预报,首先得找到降雨的移动路线!由于雷达回波图记录了降雨系统12小时内的行程,所以我们可以查看之前的图来寻找降雨的移动方向。举个例子,这是从6月27日11时左右到15时左右北京地区的雷达拼图,可以看到,这块降雨系统正稳定向东移动着。

2.gif
从图中可见6月27日雨区从西向东移动,至15时左右,已覆盖北京延庆、昌平等北部地区。

找到雨带的大致移动方向后,你只需要判断你所在城市是否在这个行进方向上,这样就可以知道未来是否会降雨啦!再高级一点,你还可以根据降雨系统的移动速度来预测你那再过多久就要下雨!

学到这,你就可以自己看图判断降雨了,请叫我红领巾!(图文/朱茜)

如何光看一张图就能判断你家下不下雨?

查天气
关注“中国天气网”微信公众号
编辑:朱茜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继续阅读

更多>> 生活旅游

  • 春季踏青6注意 快乐出游
  • 惊蛰宜养肝润燥调养精神
  • 春季天气多变 做好3点保持健康
  • 雨后峨眉沟壑尽显 金顶显真容
  • 秋意浓 蓝天映衬下的哈尔滨伏尔加庄园
  • 大美新疆—帕米尔高原好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