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的记忆

中国天气网综合 雪花——空灵、圣洁、光明、柔软,象征了大千世界一切的美好神奇,和平福祉。 没有雪花的冬天,不能算作真正意义上的冬天。关于雪花的记忆,有温暖,有感动,有成长。

初雪的记忆

下午快要下班的时候,儿子从学校打来电话告诉我感冒了,在校医务室看了几天不见好转,让我带他回家看病。一放下电话,工作了一天有点疲倦的我一下子没有了困意,一到点我便开车径直赶到了学校,把儿子接到县城。好在现在方便多了,厂医李大夫诊断后,就为儿子及时输上吊瓶。由于担心和忙碌,忘记了留恋车外飞舞的大雪,那些充满着灵性的精灵调皮地忽而窜入你的眼帘,忽而钻进你的领口,忽而坐在你的鼻尖,挑逗着匆匆忙忙的行人。

父亲知道心爱的孙子要回来,早就铺好了被子,电热毯已经把床暖得热乎乎的,好在儿子只是风寒感冒,吃完药躺在他爷爷暖好的被窝里,此时咳嗽也慢了,左手插着输液管,右手翻阅着他带回来的课本。我送走了李大夫,走到窗前向外望去,大片大片的雪花在空中翻滚,刹那间弥漫了苍穹,老爸乐了,高兴地说:“下得好,下得好,多年没有见过这么大的雪,这回我就不用浇树了。”我没有心情去欣赏那些被白雪装扮得美丽的夜景,只盼望着儿子早日康复,回到课堂。待一切都处理好后,我上床和儿子面对面坐着,望着他认真看书的样子,我怕惊扰他,也就翻阅着一本《散文》杂志,窗外那呼啸的狂风勾起了我年少的记忆。

那也是一个寒冷的冬天,雪停了,但是田野已经被厚厚的积雪覆盖着,吃完晚饭的父亲从马房里走出来说,家里饲养的牛生病了。我知道这是当时家里唯一的、也是最珍贵的爱物,我们姊妹小,家里10多亩地指望着它来种、收,父亲一有时间,就把它拉出去晒晒太阳,拿起扫把为它除去身体上的污物,用自制的梳子把牛身上梳得光溜溜的。这次可让父亲犯愁了,这么晚,天又冷怎么办?不行,得给牛看病。父亲穿上为爷爷做的皮袄,找来一条大的麻袋披在牛的身上,牛似乎也懂得父亲的心思似地,眼角留着泪,顺从地跟在后边。此刻,我也急了,嚷嚷着要和父亲一起去,父亲怕把我冻着,不同意我去。在我的央求下,父亲脱掉身上的皮袄给我披上,他随便找了一件衣服,我们便消失在茫茫的雪夜之中。好在父亲和兽医站的叔叔们熟悉,他们仔细地给牛诊断用药之后,我们就返回了。

顺着来的路走着,我发现再没有人走过,漫长而又弯曲的田间小道上依然显示着我、爸爸、牛来时踏过的足迹。好冷啊,我搓着小手,深一脚浅一脚的。雪路没有走到一半,我已经浑身发热了,父亲停了下来,怕我在后面害怕,把我让在前面走,牛这时也伸出它长长的舌头舔我的脸庞,我调皮地用手拍打它的鼻子,就这样高高兴兴地回到家里。

看着儿子认真看书的神情,我不由自主的想起了发生在30年前的那个雪夜的故事。如今,父亲已经老了,他是否记得起那个只有我、他、牛在雪夜疾行的情景。我想父亲已经忘记了,在他的世界里他永远不会记着为儿女、家庭、工作付出辛劳的情形,因为父亲始终是一个只知道奉献而不求回报的人。(文章来源《华夏酒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