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的味道

中国天气网综合 雪从天上飞下来,纯净优雅,自是有生命的,也是有味道的。只是这味道,不同的生活阅历会有不同的理解罢了。所以说,雪是老天送给人间的调味剂,能为人间调出不同的味道!雪是一颗外苦内甜的夹心糖,其中蕴含着爱和温馨的味道。

品味雪的味道

奶奶告诉我,这雪是天上神仙的白糖,他们吃不完,才撒下来的。

小时候,屋外大雪纷飞,屋内我倚着奶奶的腿,坐在火盆边烤火。奶奶告诉我,这雪是天上神仙的白糖,他们吃不完,才撒下来的。我趁奶奶不备,到外边抓了一点雪放到嘴里,那雪冰凉冰凉的,冻得我说起话来都不利索。我责怪奶奶骗人,雪一点也不甜。奶奶看着我的窘样,笑眯眯地说,这是神仙的白糖,只有田里的麦子吃才是甜的。我不知道为什么麦子吃雪就是甜的,而我不能,看着无声飘落的雪,我羡慕那些麦子,感觉它们真幸福,有那么多的白糖吃。

雪停了,大人开始扫雪,我和小伙伴们一起出去玩耍,堆雪人、打雪仗,握成雪团互相掷来掷去,感觉非常有趣。有小伙伴渴了,抓起雪团就吃,吃得津津有味,我也跟他学,可是刚吃了一口,我就吐掉了。雪在我的口中,除了冰冷的感觉,实在没有任何吸引我的味道。

中午,村里来了一个货郎,满脚都是泥,带来吸引我们的麦芽糖。回家拿了一些平时积攒的牙膏皮和旧鞋底,换了糖捧在手里吃,甜到心里去,这才是我要的美味。货郎自己却舍不得吃糖,午饭时,他拿出一只碗,倒了一些炒面在碗里,又去抓了一把雪放在一起,用筷子使劲地搅,搅到炒面和雪融成一团,美美地吃起来。看他吃得那么香甜,不禁让我产生了错觉,是不是雪本来就那样香甜,只是我品不出来?

雪化得很慢,奶奶开始念叨起叔叔来,这么多天没来信,也该回来了。过年时,雪化完了,叔叔还没有回来,大家都忧心忡忡,直到正月十五,叔叔才开着货车回到家。奶奶激动得泪流满面,抓着叔叔的手问这问那。叔叔说,跑了一趟长途,没想遇到大雪封山,车子根本就没法开。幸亏车上运的是小麦,困在山里二十多天,每天烧汽油煮雪水小麦吃,才逃过一劫。我想不出雪水小麦是什么味道,问叔叔,好吃吗?叔叔摸了摸我的脸,笑着告诉我,好吃,特别好吃,救命的时候什么都好吃。

若干年后,见书上介绍用雪水泡茶,我如法炮制。在冬天收集了一些雪花,放在瓶子里,密封埋在地下,夏天挖上来,只剩小半瓶,煮开,泡着上等绿茶,果然分外清香。我慢慢品味,想着雪从天上飞下来,纯净优雅,自是有生命的,也是有味道的。只是这味道,不同的生活阅历会有不同的理解罢了,我仿佛突然间体会到那位货郎的炒面和叔叔雪水小麦的味道。(文章来源于重庆晚报 作者为张华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