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井茶与气候环境
图片来源:百度图片

中国气象报记者贾敏 院外风荷西子笑,明前龙井女儿红。”这如画一般的诗句,堪称对西湖龙井茶的绝妙写真。

龙井茶之名始于宋,闻于元,扬于明而盛于清。在这一千多年的历史进程中,龙井茶经历了从无名到有名,从老百姓饭后的家常饮品到帝王将相的贡品的变迁。

对于浙江龙井的品性,清代品茶名家曾经如此赞誉:“甘香如兰,幽而不洌,咂之淡然,看似无味,而饮后感太和之气,弥漫齿额之间,此乃至味也。”

龙井茶为何会形成如此独特的品质呢?这与当地特殊的气候条件有着“剪不断”的联系。记者近日为此采访了从事茶叶与气候研究13年的浙江省气象局娄伟平博士。

娄伟平告诉记者,浙江龙井茶根据产地可以分为西湖龙井、钱塘龙井、大佛龙井等几类。其中,以西湖龙井为最上等。若要茶叶的产量高、品质好,除却具有优良的品种、精湛的采制技术之外,还需要具备优越的气候和土壤环境。茶叶质量的好坏受到降雨量、温度、风力以及日光条件的影响。一般来说,年降雨量在1500毫米到2500毫米比较适宜茶树的生长,而最适宜其生长的气温在10℃到20℃之间。

西湖龙井茶的种植地恰恰分布在西湖周边地区,附近还有钱塘江,其先天生长环境十分优越。在其生长地,太阳辐射较弱,降雨量多,温度偏低。在采摘季节(西湖龙井茶的最佳采摘时期是在3月下旬到4月,其采摘期前后的气候对于茶叶的品质,包括营养成分、茶多酚以及氨基酸含量都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当地的气温基本都在10℃到20℃之间,使此时采摘的西湖龙井茶的茶芽较小,质量较高。

俗语称“云雾深处出名茶”。西湖龙井种植在山区之中,种植地与钱塘江毗邻,因此,当地的空气湿度较大,云雾较多,这也是造就其优良品质的另一个气候因素。由于这一气候优势,使西湖龙井茶的氨基酸含量高,而茶多酚含量低,因此营养价值高,而且茶叶鲜嫩、口感清爽。此外,茶树品质也与其所扎根的土壤条件关系密切。西湖龙井植根于红壤土之中,土壤为沙质,透气性较强,有利于茶树生长。而红壤土中有机质含量也比较高。

浙江龙井的另一个品牌“大佛龙井”,种植在天目山脉之上,海拔在300米到400米左右。由于地处高山之上,当地一年四季多云雾。在其采摘季节(3月到4月),又恰逢多雨的时节,春雨绵绵,湿度高达80%到90%,这样的气候条件对于茶叶生长都是较为适宜的,对形成其优良的品质“功不可没”。

除了采摘期气温适宜之外,冬季较为温和的气候特点也对茶树的生长起到了“保护”作用。在冬季,浙江大多数年份的最低气温都在-7℃以上,出现冻害的几率较小,有利于茶树苗安全越冬。

不过,据娄伟平介绍,当前,全球气候变暖正在对龙井茶的生长及经济价值造成不利的影响。

龙井茶采摘时间的早晚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其上市时的品质和市场价格。在清明时节采摘的茶叶叫做“明前茶”,谷雨节气前后采摘的茶叶叫做“雨前茶”。民间有“雨前是上品、明前是珍品”“早采一天是宝,晚采一天是草”的说法。采摘时间较早的特级茶与采摘时间偏晚的茶叶价格相差悬殊。

在气候变暖的影响下,由于温度较往年偏高,茶芽生长速度便会相应加快,因此,特级茶以及一级茶采摘时间也就相对缩短,对龙井茶的经济价值会产生不利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