概述

暴风雪(snow-storm,blizzardwind),又称雪暴。指大量的雪被强风卷着随风运行,并且不能判定当时是否有降雪,水平能见度小于1km的天气现象。

暴风雪发生时,寒风凛冽,道路掩埋,形成灾害。中国内蒙、东北、北疆地区各季多见,风向西北或偏北。在俄罗斯亚洲部分多为东北风,并称有冷风或普加风。法国东南部称这种夹雪的寒冷北风为布列札风,或布尔比块风。南极的雪暴是指从冰盖(icecap)上向下吹的暴风,平均风速可达50m/s,并可持续数小时之久。

形成

在冬天,当云中的温度变得很低时,使云中的小水滴结冻。当这些结冻的小水滴撞到其他的小水滴时,这些小水滴就变成了雪,当它们变成雪之后,它们会继续与其他小水滴或雪相撞。当这些雪变得太大时,它们就会往下落。大多数雪是无害的,但当风速达到56km/h(约15.6m/s),温度降到-5℃以下,并有大量的雪时,暴风雪便形成了。

我国暴风雪的特点及分布特征

暴风雪是伴随着强风寒潮出现的暴雪天气,发生的机会并不太多,而且它总是伴随着寒潮灾害和大风灾害出现。所以人们常把暴风雪或者作为寒潮天气来研究,或者作为大风天气来研究,或者作为暴雪天气来研究。也就是说,通常只研究了这种天气的一两个侧面,而缺乏全面的针对性的研究。然而,正是由于在暴风雪天气中的风、雪、寒潮三种灾害同时肆虐,才使暴风雪天气所形成的危害特别严重。

暴风雪天气的主要特点是雪大、风猛、降温强、灾害重。暴风雪发生时,狂风裹挟着暴雪,呼呼作响,能见度极坏,同时气温陡降。其天气的猛烈程度远远超过通常的大风寒潮和大雪寒潮,一般其风力≥8级,降雪量≥8mm,降温≥10℃。

1981年5月10-11日,内蒙古锡林郭勒盟东部地区,在一场暴风雪中死亡牲畜10多万头(只),并冻死27人。

我国暴风雪的特点:我国的中高纬度地区地域广阔,冬季漫长,一旦出现暴雪,并可能伴有的强寒潮、大风天气,对工农业生产、畜牧业、交通运输和人民生活影响较大。因此,暴雪预报是中高纬气象台站灾害性天气预报中的一项重要内容,对于暴雪的研究也是气象工作者面临的重要问题。

我国中高纬地区暴雪分布有以下特征:

1)初冬和初春是暴雪的多发时期,隆冬暴雪相对较少;

2)暴雪分布具有年际变化的特征,特别是1990年代后期;

3)暴雪多发区在东北东部长白山区及新疆西北部和沿天山地区,这为今后重点监测提供了依据;

4)暴雪发生有很强的局地性,大范围暴雪出现次数较少。

预防

虽然严重的暴风雪天气常会在短时间内给野外放牧的畜群带来灭顶之灾,但实践表明,只要能提前数小时得知暴风雪的到来,并采取一些适当的防御措施,就可以大大减少损失。所以,准确的暴风雪预报对防灾减灾具有重大意义。

暴雪来临前的准备:

1关注气象部门关于暴雪的最新预报、预警信息;

2做好道路清扫和积雪融化准备工作;

3暴雪来临前要减少外出活动,特别是尽可能减少车辆外出,并躲避到安全地方;

4机场、高速公路、轮渡码头可能会停航或封闭,要及时取消或调整出行计划;

5做好防寒保暖准备,储备足够的食物和水;

6不要待在不结实不安全的建筑物内;

7农牧区要备好粮草,将野外牲畜赶到圈里喂养;

8对农作物要采取防冻措施,防止作物受冻害。

暴风雪突袭如何应对:

1大家尽量待在室内,不要外出。

2如果在室外,要远离广告牌、临时搭建物和老树,避免砸伤。路过桥下、屋檐等处时,要小心观察或绕道通过,以免因冰凌融化脱落伤人。

3非机动车应给轮胎少量放气,以增加轮胎与路面的摩擦力。

4要听众交通民警指挥,服从交通疏导安排。

5注意收听天气预报和交通信息,避免因机场、高速公路、轮渡码头等停航或封闭而耽误出行。

6驾驶汽车时要慢速行驶并与前车保持距离。车辆拐弯前要提前减速,避免踩急刹车。有条件要安装防滑链,佩戴墨镜。

7出现交通事故后,应在现场后方设置明显标志,以防连环撞车。

8如果发生断电事故,要及时报告电力部门处理。

  参考资料

[1].气象灾害丛书

[2].百度百科http://baike.baidu.com/view/81133.html?fromTaglist

[3].大气科学词典,气象出版社,19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