闪电起因之谜终揭开 或因宇宙射线而非云层碰撞

据国外媒体报道,目前,大多数人都认为闪电是由于云朵的碰撞而引起,但俄罗斯物理学家亚历克斯-古列维奇(AlexGurevich)和安纳托利-克拉士丁(AnatolyKarashtin)最近提出更多的证据表明,闪电是因宇宙射线而引起。

其实,早在1992年,古列维奇就提出了该理论,当时还引起了科学界激烈的辩论。据了解,至今,还没有人真正揭开闪电形成的原因,最普遍的观点则是,闪电是由云层中的冰晶和冰雹相互碰撞而形成。但因云层和其产生的闪电十分难预测,因此还没有人能证明该理论的正确性。另一个理论则是古列维奇于20年前提出的,宇宙射线和水滴的碰撞,在雷云中,形成了闪电。

而现在古列维奇和他的同事又找到了新证据。

据他们所述,进入雷云的宇宙射线,使得雷云中的空气产生电离,进而便在周围产生出许多悬浮的自由电子。已在云层中的电场,则使自由电子带有更高的能量。当空气中的现有电子和水分子碰撞时,释放出更多的电子,古列维奇将其称之为高能量微粒的雪暴,最终产生一次“逃逸崩溃”,这种放电过程就是人们所认为的闪电。

古列维奇和克拉士丁又测量并分析了闪电发生时,风暴云层中的无线电波。结果,闪电即将发生前,的确有上百个,甚至是上千个电波出现。这再次证明了古列维奇的理论合理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