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中央气象台预报显示,第9号热带风暴“玛瑙”可能与今年第7号强台风“圆规”的路径相仿,但强度偏弱,对华东沿海的风雨影响强度和范围将与“圆规”的影响类似。

“玛瑙”将给华东带来大风降雨

今年第9号热带风暴“玛瑙”(Malou,名字来源于中国澳门, 一种宝石的名称)于9月3日下午在西北太平洋洋面上生成,生成后向西北方向移动,4日8时其中心位于浙江象山东南方大约860公里的洋面上(北纬24.4度,东经128.3度),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8级(18米/秒),中心气压998百帕。

台风蓝色预警:“玛瑙”4日夜间进入东海
热带风暴“玛瑙”未来96小时路径预报图

中央气象台预计,“玛瑙”将以每小时15~20公里的速度向西北方向移动,4日下午到晚上进入东海南部海面,尔后将继续向我国华东沿海靠近;6日前后,在长江口区以东大约200公里左右的东海西部海域转向偏北进而转向北偏东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增强,中心附近最大风力可能为11级(30米/秒)左右。

受“玛瑙”和西南季风的共同影响,9月4日08时至8日08时,巴士海峡、巴林塘海峡、台湾以东洋面、东海大部、黄海大部将有6~8级大风,“玛瑙”中心经过的附近海域风力可达9~11级,阵风12级;浙江沿海、上海和江苏南部沿海将有5~6级、阵风7~8级的大风。9月5日08时至8日08时,浙江东北部、上海、江苏东南部将有25~50毫米、局部地区50~80毫米的降雨。

台风蓝色预警:“玛瑙”4日夜间进入东海
热带风暴“玛瑙”未来96小时大风预报图

“玛瑙”类似“圆规” 华东沿海将有大风降雨
热带风暴“玛瑙”降雨量预报图

“玛瑙”“圆规”路径相仿影响类似

气象专家指出,“玛瑙”与今年第7号强台风“圆规”的路径非常相仿。二者的生成源地均在我国台湾岛以东大约1000公里的西北太平洋洋面上;生成后初期均向西北方向移动,逐渐向我国长江口区靠近,尔后在长江口区以东的东海海面上转向偏北到北偏东移出。

“玛瑙”类似“圆规” 华东沿海将有大风降雨
“玛瑙”与“圆规”路径比较图

两者之间的差异在于,“玛瑙”的转向点有可能比“圆规”的转向点(距离长江口区约300公里)略偏西约100公里左右;在东海海域影响期间,“圆规”最强强度达到了强台风(45米/秒),而“玛瑙”的最强强度将可能达到强热带风暴,弱于“圆规”。

综合路径与强度考虑,二者对华东沿海的风雨影响强度和范围将比较类似。

气象专家表示,未来台风走向具体如何,还得视副热带高压边缘的引导气流是否强盛以及海上大气场的情况等而定,本网将第一时间发布最新预报及实况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