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随着“圆规”临近,昨天(31日)江苏南部地区普降大到暴雨,宜兴和兴化雨势较大。预计,今天夜间“圆规”将转向朝鲜西部海域,强度减弱,但受其影响,江苏南部和沿江地区仍将持续狂风暴雨。

台风“圆规”转向朝鲜 江苏东南部持续暴雨狂风
8月31日,苏州上空乌云翻滚,局部地区下起了大暴雨。(图片来源:新华网苏州频道)

昨天,受热带风暴“圆规”临近的影响,江苏省淮河以南地区出现强对流天气,其中东南部地区雨势较大。据最新雨量数据显示,昨天5时至今天5时,全省共有23个站降下中雨,宜兴和兴化2站出现暴雨,最大雨量达98毫米。

据中央气象台最新消息,今天下午13时,“圆规”加强为强台风,其中心位于距韩国济州西南约230公里的海面上,即北纬32.1度、东经124.7度,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4级(45米/秒),中心最低气压为955百帕。预计,未来“圆规”将以每小时25-30公里左右的速度向偏北方向移动,今天夜里转向东北,将于2日白天登陆朝鲜半岛西部沿海,对江苏沿海影响将逐渐减弱。

据江苏省气象台预计,受“圆规”影响,今明两天,江苏沿江和苏南地区东部仍有大到暴雨,局部雨量可达70~100毫米。地面阵风风力将逐渐加大到7~8级,沿海海面风力9~11级。

虽然“圆规”已经逐渐转向朝鲜,但对江苏南部地区的大部分市县仍有较大影响,各部门仍需密切注意“圆规”的走向,做好长江口及海上作业船只回港避风的督促检查工作。加强防御大风、强降水可能引发灾害的各项准备工作,保障江苏顺利度安全过台风影响时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