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山洪泥石流致16死66人失踪 新一轮强降雨今晚来袭
18日8时至19日8时,“8·13”遭受重创的都江堰市龙池镇再次遭受特大暴雨突袭。龙池旧集镇再次成为洪水通道,“8·13”洪灾疏浚工作成果毁于一旦(来源:华西都市报)

中国天气网讯 8月12日以来的强降雨导致四川多地受灾。据初步统计,截至19日17时,四川全省14个市(州)、67个县(市)、576万人受灾,因灾死亡16人,失踪66人。今晚(20日)到明晚,四川将再次出现强降雨天气过程,各地尤其是汶川地震重灾区仍要重点防范强降雨可能引发的山洪、滑坡、泥石流等灾害。

四川山洪泥石流致16死66人失踪 新一轮强降雨今晚来袭
8月19日,洪水被拦截后,龙池村民回到家园察看灾情(来源:华西都市报)

四川省政府新闻办公室20日上午举行抗击“8·13”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害新闻发布会,据四川省政府应急办主任严卫东通报,8月12日以来,四川省部分地方降大到暴雨,局部地方大暴雨。截至19日17时,初步统计全省14个市(州)、67个县(市)、576万人受灾,共发生较大规模的地质灾害75处(其中滑坡30处,崩塌6处,泥石流39处),因灾死亡16人,失踪66人;倒塌房屋3600户10700余间,损坏房屋25000余户76000余间;国道213线等4条国道和6条省道及100余条县乡道断道,在建的省道303线严重受损,受损公路总里程达3100公里,其中国省道1200公里;19座小型水库、232处供水工程、2813处山坪塘、28座水电站、1461处灌溉设施受损,损坏渠道3759处、堤防185处;农作物受灾82.5万亩,绝收11.3万亩,损毁农田7.6万亩。全省因灾直接经济损失68.9亿元人民币。

其中,成都、德阳、广元、绵阳等“5·12”汶川特大地震重灾市(州)受灾严重,极重灾区绵竹市清平乡、汶川县映秀镇和都江堰龙池镇受灾尤为严重。

据四川省气象台预报,20日晚上到21日晚上,四川省将再次出现新一轮的强降雨天气过程,其中宜宾、自贡、内江、资阳、遂宁、南充、巴中、绵阳、广元、成都、乐山、眉山、德阳、雅安十四市的部分地方有大雨到暴雨,局部地方大暴雨;甘孜东部、阿坝北部、凉山州的东北部有大雨,局部有暴雨。

四川省气象台提醒,由于后期四川省大部分地区仍有明显降雨,各地尤其是汶川地震重灾区相关部门需密切关注天气变化,注意防范持续强降雨可能引发的山洪、滑坡、泥石流等灾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