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今天(18日)是舟曲特大泥石流灾害发生后的第十一天,各项抢险救灾和重建工作正在紧张有序地进行。中央气象台预计,18日至22日白龙江流域有两次明显降雨过程,局部地区有暴雨,可能会给灾区群众和救援人员造成危害,并影响河道整治和淤泥废墟清理工作。

昨日8时至今日8时,白龙江流域降雨普遍不足1毫米,其中迭部扎尕那12.5毫米,达到中雨量级。今日8时,舟曲县城阴天,气温15.8℃。目前,舟曲县城的社会功能开始恢复,主要街道已打通,县城生活工作交通秩序进一步得到恢复。同时,县城街道清淤和白龙江内的堰塞体清理工作仍在进行中。

18-22日白龙江流域将出现两次明显降雨
8月17日晚,兰州军区某部官兵在甘肃舟曲县城清洗街道。(来源 新华网)

中央气象台预报,未来五天,白龙江流域将有两次明显的降雨过程,分别出现在18日和20~22日,累计降雨量有30~60毫米,局部地区有70~100毫米,可能会再次引发地质灾害。具体预报如下:

18日,舟曲县及白龙江流域阴有中雨,局部地区有大雨,降雨量有10~20毫米,局部地区有30~50毫米。

19日,舟曲县及白龙江流域阴有阵雨或雷阵雨,降雨量有1~10毫米。

20日至22日,舟曲县及白龙江流域阴有中到大雨,局部地区有暴雨,累计降雨量有20~30毫米,局部地区有50~70毫米。

附表8月18日至22日舟曲县精细化预报18-22日白龙江流域将出现两次明显降雨

受降雨影响,白龙江流域舟曲至武都段发生地质灾害的可能性较大,需加强防范。

18-22日白龙江流域将出现两次明显降雨
舟曲灾区地质灾害气象预报图(8月18日8时至19日8时)

此外,舟曲周边主要公路天气主要以小到中雨为主,过往救灾车辆注意交通安全。具体预报如下:

兰州到舟曲公路沿线:G212兰州到舟曲段阵雨或小到中雨。

天水到舟曲公路沿线:G316天水到陇西段小到中雨,S209陇西到舟曲段小到中雨。

舟曲到迭部公路沿线:S313舟曲到迭部段小到中雨。

针对这两次明显降雨,气象专家提醒,灾区要加强对灾区群众及救援人员安全的保护,做好帐篷的加固、排水等工作。降水可能会再次引发山洪、滑坡、泥石流等灾害,需继续加强雨情、水情监测,做好人员转移和安置工作;救灾车辆需注意交通运输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