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从8月7日的那个夜晚开始,两次暴雨过程引发的滑坡泥石流已造成舟曲1254人遇难,490人失踪。只间歇了两天左右,明显降水又将从今天(17日)开始降临在这片曾经的“陇上桃花源”。


两次暴雨过程引发的滑坡泥石流已造成舟曲1254人遇难,490人失踪(来源:新华社)

今天早晨8点,舟曲县城上空覆盖着厚厚的云层,几乎感觉不到空气的流动。雨水将从夜里开始将逐渐加大,“这次降水过程主要集中在今天夜间到明天白天”,刚从甘肃支援回来的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杨贵名说。

“造成这次降雨的云系比11-12日那次的要弱一些,所以这一次的雨不会有上次那么强”,但杨贵名表示,与上次暴雨过程一样,这次降水的分布也不会太均匀,局部地区可能会出现暴雨,“需要特别关注甘肃的南部偏西这一带区域”。

虽然总体强度比上次略有减弱,但在未来5天内,灾区的降雨几乎不会停歇,这对于已经饱受摧残的土地来说并非是什么好消息。

明显降水可能会引发山洪、滑坡、泥石流等灾害。甘南州气象局副局长王振国介绍说,舟曲县山大沟深,植被也很少,如果遇到集中的降雨很容易出现滑坡泥石流。根据历史气象数据统计,白龙江流域是我国泥石流频繁发生的地区之一,泥石流发生的分布密度和发生频率都位居甘肃省首位。在上个世纪的最后10年里,舟曲县共发生过5次重大地质灾害,白龙江多次因滑坡被堵。

大到暴雨今起再袭舟曲 灾区需防范地质灾害
舟曲灾区地质灾害气象预报图(8月17日08时至18日08时)

每年的7至8月还是甘南强对流天气发生最频繁的月份。兰州中心气象台首席预报员赵庆云说,目前高原上的对流云系正在发展,这使得今明两天在甘肃南部发生雷电的可能性比较大,需要特别注意和防范。

兰州中心气象台预计,今明两天舟曲及白龙江流域将有一次明显的降水天气过程,舟曲县及白龙江流域阴有中雨,局部地区会有大到暴雨,累计降雨量有15~30毫米,局部地区可能会达到40~60毫米。19日雨势会逐渐减小。但从20日开始,又将有一次明显降水过程,舟曲县及白龙江流域阴有中到大雨,局部地区有暴雨,累计降雨量有20~40毫米,局部地区有50~70毫米。

接到气象部门的预报后,舟曲抢险救灾指挥部已在昨天发出《关于做好近期暴洪和地质灾害预防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所有抢险救灾队伍要认真做好防灾避险和自身安全防护工作,如出现强降雨,立即组织所有救灾人员和群众迅速撤离泥石流堆积区,按照预案撤到安全地带。甘肃省国土资源厅和省气象局也联合发布了4级地质灾害预警,预计舟曲县发生地质灾害的可能性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