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昨日(16日)白龙江流域普降小雨局部中雨。中央气象台预报,今日至21日,白龙江流域将有两次明显降水过程,局部地区有暴雨,可能会对灾区河道整治和淤泥废墟清理带来不利影响。

昨日08时至今日08时,白龙江流域降雨普遍有1-5毫米,舟曲县城8.5毫米,郎木寺44.7毫米、迭部13毫米,若尔盖巴西乡20.9毫米。主要降雨时段在昨日19时至今晨2时。目前,通往舟曲的公路已经全线贯通,舟曲县城的河道整治和淤泥废墟清理工作还在进行中。

17日-21日白龙江流域将有两次明显降雨过程
白龙江清淤工作正在紧张的进行。(来源 新华网)

据中央气象台预报,今起舟曲及白龙江流域有两次明显降雨。灾区发生地质灾害的可能性持续存在,抢险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的任务仍然繁重艰巨。

预计未来五天,白龙江流域将有两次明显的降雨过程,分别出现在17~18日和20~21日,累计降雨量有40~60毫米,局部地区有70~110毫米,具体预报如下:

17日至18日,舟曲县及白龙江流域阴有中雨,局部地区有大到暴雨,累计降雨量有15~30毫米,局部地区有40~60毫米。

19日,舟曲县及白龙江流域阴有阵雨或雷阵雨,降雨量有1~15毫米。

20日至21日,舟曲县及白龙江流域阴有中到大雨,局部地区有暴雨,累计降雨量有20~40毫米,局部地区有50~70毫米。

8月17日至21日舟曲县精细化天气预报|17日-21日白龙江流域将有两次明显降雨过程

此次降雨,甘肃陇南市及以上白龙江流域地区发生地质灾害的可能性较大,其中甘肃迭部县、舟曲县、武都县、南坪县、文县以及四川若尔盖等地要特别注意。

17日-21日白龙江流域将有两次明显降雨过程
舟曲灾区地质灾害气象预报图

另外,17日08时至18日08时舟曲周边主要公路天气以小到中雨局部大雨,救灾过往车辆要做好防范工作。具体预报如下:

兰州到舟曲公路沿线:G212兰州到舟曲段有小到中雨,局部路段有大雨。

天水到舟曲公路沿线:G316天水到陇西段有小到中雨,S209陇西到舟曲段有小到中雨。

舟曲到迭部公路沿线:S313舟曲到迭部段有大雨。

专家提醒,针对这两次降雨过程,舟曲灾区要防范强降水、短时雷雨大风等对灾区群众及救援人员安全的影响,做好帐篷的加固、排水等工作。由于近期降水可能再次引发山洪、滑坡、泥石流等灾害,需继续加强雨情、水情监测,做好灾民安置和防雷工作;救灾车辆需注意交通运输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