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中央气象台预计,明(17日)后天舟曲及白龙江流域将出现明显降雨,灾区需加强防御降雨可能引发的山洪、滑坡、泥石流及雷电等灾害,提前做好人员转移和安置等准备工作,并做好救灾人员以及交通运输人员的安全保障工作。

昨天08时至14时,白龙江流域无降雨。14时,舟曲县城晴,气温26.6℃。各救援队伍也抓紧好天气开展救援工作。同时,根据回良玉副总理指示,灾区在不放弃人员搜救的同时,正在逐步把工作重点由应急救援转到受灾群众进一步安置、河道淤泥废墟清理、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和重建规划上来。目前住房城乡建设部已成立舟曲灾后恢复重建城乡规划工作组,灾后恢复重建城乡规划工作正式启动。

不过好天气即将结束,中央气象台预计,17日至18日,白龙江流域将有一次明显的降雨天气过程;16日至19日,累计降雨量有30~50毫米,局部地区有60~90毫米。具体预报如下:

16日,舟曲县及白龙江流域多云转阴天,有雷阵雨,雨量有1~10毫米。

17日至18日,舟曲县及白龙江流域阴有中雨,局部地区有大到暴雨,累计雨量有20~30毫米,局部地区有40~70毫米。

19日,舟曲县及白龙江流域阴有阵雨,雨量有1~10毫米。

8月16日至19日舟曲县精细化天气预报如下表:

明后天舟曲及白龙江流域将出现明显降雨
附表8月16日至19日舟曲县精细化预报

另外,15日14时至16日14时,舟曲周边主要公路天气以晴到多云为主,利于救灾队伍到达。具体预报:

兰州到舟曲公路沿线:G212兰州到舟曲段晴或多云。

天水到舟曲公路沿线:G316天水到陇西段晴或多云,S209陇西到舟曲段晴或多云。

舟曲到迭部公路沿线:S313舟曲到迭部段晴转多云。

由于泥石流使白龙江河床抬高近10米,舟曲县城三分之一的面积仍被积水淹没。加上近期灾区还有强降雨,灾害还会持续,灾情还可能发展,抢险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的任务非常繁重艰巨。专家提醒灾区需加强防御降雨可能引发的山洪、滑坡、泥石流及雷电等灾害,提前做好人员转移和安置等准备工作,并做好救灾人员以及交通运输人员的安全保障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