舟曲泥石流致127人亡 未来几天多阵雨
灾情发生后的舟曲县

中国天气网讯 8月7日晚至8日凌晨,甘肃省甘南州舟曲县发生强降雨引发泥石流灾害。滑坡泥石流堵塞嘉陵江上游支流白龙江,形成堰塞湖,回水使舟曲县城部分被淹,电力、交通、通讯中断。目前灾害已导致127人遇难,2000多人失踪。

8月7日08时至8月8日08时,甘肃省甘南州出现雷阵雨天气,局部地方雨量达暴雨,最大降水量出现在舟曲县东南部的东山镇,为96.3毫米,降雨主要集中在7日23时至24时,1小时雨量达77毫米;位于舟曲县上游的迭部县代古寺降雨量为93.8毫米,降雨主要集中在7日20时至21时,1小时雨量达55毫米。

强降雨引发泥石流,在8日凌晨1时许形成堰塞湖,县城一半已经被淹,一个村庄整体被没过,城区停电,一些房屋倒塌,部分街道上已经出现了1米多厚的淤泥。

灾情发生后,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对抢险作出重要指示。8日中午12时,温家宝率国务院有关部门负责人赶赴受灾地区。公安部已部署相邻地区消防部队和公安特警等近千名警力,携带抢险救援器材,实行摩托化开进,火速赶赴灾区增援。

今天14时至20时,舟曲县无降雨,其上游迭部县局地出现1.3毫米降雨。中央气象台预计,舟曲县及白龙江流域上游未来几天有阵雨。具体预报如下:

今日夜间,白龙江流域上游多云间阴,部分地区有雷阵雨,雨量达10~15毫米;

8月9日白天到夜间,白龙江流域上游多云间阴,部分地区有小阵雨;

8月10日白天到夜间,白龙江流域上游有小到中雨,雨量达15~20毫米。

舟曲泥石流致127人亡 未来几天多阵雨
舟曲及白龙江流域上游各地天气预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