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雨倾城 面对洪涝我们怎么办?

七下八上防汛关键期 洪水或将再来?
暴雨袭击武汉致城区积水交通受阻

我国有文字记载的第一页就是劳动人民和洪水斗争的光辉画卷——大禹治水。时至今日,洪涝依然是困扰人类社会发展的自然灾害之一。

所谓水火无情,洪水给人们的印象总是非常深刻。我国长江连年洪灾带来的极大损失,严重损害了社会经济的健康发展。李小泉表示,“实际上到目前为止,强降雨造成的这种灾害,应该说是很难完全避免的。”

城市人口密集,一旦发生洪涝灾害,损失比乡村大得多。那么当洪水来袭,怎样才能让城市建设更符合、顺应自然,如何增强城市建设的预期灾害防御,统一规划,这是一个非常重要且长期的课题。

“我个人觉得,如果城市可以多建立一些大型的蓄洪区,或者用地下水库,或者用地下的河道来分流这些洪水,甚至于在规划停车场,运动场,公园的时候,设一些蓄水池等这样的设施,充分疏导地下水的走向,都可以起到调洪蓄洪的作用。包括像北京这样的大城市,尽管北京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出现类似的灾害,但很多工地、沙尘,很容易造成北京排水系统的堵塞或者不畅,如果这个问题能够在以后的城市化建设中给于更多的考虑,我想北京可以更好的避免这种暴雨形成的灾害。”

不过,对于任何一个大城市,国际型的大都市来讲,洪涝带来的影响也跟每个城市的地形和它的气侯条件有关,因这个而异。在德国的德累斯敦工业大学有个很受欢迎的专业,叫防洪硕士,这个专业到现在为止,可能都是世界上少有的。在欧洲一些地方,洪水是比较常见的自然灾害,在他们的理念里,防洪抗灾的核心就是交流与沟通,就是不同层面的,人与人之间,机构与机构之间,社会跟人之间,政府跟社会之间,人与自然的。他们认为防洪的核心不是去堵,不是去建工程性的防洪设施,一味去跟自然对抗,而是通过交流沟通的方式,加强信息的流通,这个才是防洪抗灾最要害的地方。

的确,这个很符合现在我们所说的科学发展观。历次抗洪救灾中,包括抗震救灾,这是一条很重要的成功经验。

总之,管老天爷难,人类不可能彻底根治洪水灾害,长江的季节性洪水是自然规律,无法扭转。但是人类可以通过各种努力,尽可能地缩小灾害的影响。毕竟人们乱砍滥伐破坏上游植被,大量在下游侵占天然湖泊等可供分洪蓄洪的水体,这些盲目的开发行为都会使得长江抗洪越发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