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下八上” 未来可能有洪水?

李小泉强调,“7月24日以后,四川盆地、陕西南部、河南一带依然多雨,不排除洪水卷土再来的可能性。”

眼下,我国正处于七下八上的防汛关键期和台风活跃期,易形成局地洪涝和泥石流灾害。所谓“七下八上”是指7月下旬和8月上旬,在此期间我国的暴雨天气相对集中。故“七下八上”也就成为防汛关键期的代名词了。

目前,长江、淮河、太湖仍在超警戒水位运行,尤其是长江两湖和中下游水位较常年同期明显偏高,三峡水库拦蓄的上游洪水在逐步下泄,长江中下游高水位仍将持续。黄河、海河、松花江、辽河等河流已多年没有发生大洪水,今年前期降雨较多,发生大洪水的可能性增大。

此外,预计今年将有6-8个台风登陆并影响中国,前期台风活动较弱,后期生成和登陆的台风可能集中、偏强,并有登陆北上引发严重洪涝灾害的可能。

对于我国未来降水趋势,李小泉说,“24-27日,四川盆地到江淮一带都会持续降雨,特别是四川、陕西、河南一带会有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这一带位于嘉陵江、汉水、淮河上游,持续的降雨将导致长江、汉水、淮河流的防汛压力大。”

七下八上防汛关键期 洪水或将再来?
全国降水量预报图

中央气象台预计,未来一周,长江上游、淮河流域以及甘肃东部、陕西中部等地雨水较多,总降雨量普遍有40~80毫米,大部地区降雨量将比常年同期偏多2~5成,其中四川盆地、陕西南部、甘肃东部、河南等地的部分地区总降雨量将有100~150毫米,局部地区可超过200毫米;另外,东北地区多阵性降雨,总降雨量普遍有30~60毫米,局部地区80~120毫米。

另外,受台风“灿都”影响,广东西南部、广西中西部和南部、海南北部、云南东南部、贵州西南部等地有大雨或暴雨,其中,广西东南部和西南部的局部有大暴雨。专家提醒,在继续关注持续降雨对长江、汉江、淮河水位的影响的同时,一定要警惕洪水灾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