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上游洪峰抵达武汉 武汉将现超警洪水

入夏以来,南方地区发生了汛情,尤其是近日长江流域的洪峰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受持续强降雨影响,长江中上游干支流水位持续上涨,嘉陵江、岷江和沱江发生超警洪水。

7月20日早上8时,来自嘉陵江、岷江、沱江的黄色江水,以每秒7万立方米的流量,越过薄雾中的重庆,注入三峡水库。这是三峡工程自建库以来经受的最大洪峰,超过1998年大洪水时的上游洪峰流量。一时间三峡吸引了全国的目光。

七下八上防汛关键期 洪水或将再来?
三峡迎来建成后的首次特大洪峰(来源:新华网)

七下八上防汛关键期 洪水或将再来?
三峡大坝泄洪场景(来源:新华网)

李小泉说,“尽管洪峰峰值骇人,但总水量却远不及1998年洪水。”三峡工程所发挥的作用似乎在人们的想象之中,但接连发生的水患又在人们的意料之外——1998年式惨烈洪灾的阴影隐现公众心头。三峡到底在目前的洪灾中发挥着什么样的作用?

李小泉介绍,三峡工程在此轮防洪调度中,为中下游拦蓄了70多亿立方米的洪水。三峡工程可以控制长江上游地区的全部来水,起到削峰、错峰的作用,对长江上游特大洪水的调节作用,是其他任何工程都不可替代的。“目前,三峡水库仍然保留相当的库容,今后如果再遇洪水,经三峡水库调蓄,配合荆江分洪工程和其他分蓄洪措施的运用,可避免荆江南北两岸的洞庭湖平原和江汉平原地区发生毁灭性灾难。”

因近日拦蓄长江上游洪水,三峡水库水位渐涨,22日19时突破158米关口,成为三峡水库今年汛期最高水位。

预计未来三天,长江上游干流以北仍有中到大雨、局地暴雨,汉江上中游有大到暴雨。在汉江石泉、安康水库不进行拦蓄调度情况下,丹江口水库将迎来新一轮洪峰流量。根据落地降雨,丹江口库水位将于24日涨至151米左右,本月底将可能达152米左右。

据悉,长江上游洪水22日上午8时已抵武汉,因降雨、下游顶托及丹江口水库加大泄洪,预计武汉关水位24日达27.5米警戒线,达1999年以来最高水位,未来几天呈涨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