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水咆哮 是否超越1998年严重大洪水?

近期,我国南方地区多个省市遭遇暴雨袭击,江河洪水、山洪、泥石流、滑坡、城市内涝等多种洪涝灾害频繁偏重发生,引发部分城市严重内涝,100多个县级以上城市一度进水。

七下八上防汛关键期 洪水或将再来?
四川省广安市的消防官兵冒着夜色紧急转移被洪水围困的群众(来源:中国广播网)

以四川广安为例。从7月18日开始,渠江广安城区段水位陡涨,老城区西南门、政府大道、北仓路等地势低洼地区开始进水。19日,广安城北所有门市、超市全部被洪水淹没,大部分住宅楼的三楼也已进水。9米深的洪水让广安成为“水城”,老城区几乎淹没在水中,广安周边有的乡镇则“几乎被荡平”。这是广安历史上遭遇的最大洪水。

南方暴雨还未平息,东北辽宁、吉林等省19日至21日又遭遇特大暴雨袭击,其中,吉林磐石市烟筒山镇四分之一面积因内涝受淹,全省共有287条中小河流出现不同程度的险情。

据中国民政部23日统计,目前,洪涝灾害已造成江西、湖北、安徽、重庆、四川等2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农作物受灾7603千公顷,受灾人口1.2亿人,因灾倒塌房屋64.55万间,直接经济损失约1524亿元。与2000年以来同期相比,洪涝灾害损失各项指标均偏多。

七下八上防汛关键期 洪水或将再来?
洪水咆哮 长江沿岸城市告急

今年长江流域降雨多、灾情重,会不会重现1998年那样严重的大洪水,目前长江流域洪涝灾害和1998年有何异同之处?——1998年那场大洪水,给中国民众留下了太深的印象,几乎每一个人都会问这样的问题。

中国天气网首席气象专家李小泉说,“从雨情、水情、险情、灾情、工情等方面,目前的长江流域的雨情特征与1998年长江大洪水相比有相似之处,但并不相同。”

今年汛期前(1-4月)降水量不及1998年,淮河流域、长江中游、珠江流域降水量少于1998年同期,仅长江下游高于1998年同期;极端降水事件站数、日降水量超历史极值站数、暴雨日数在8天以上站数均明显少于1998年。发生连续极端强降水的站点分布与1998年非常相似,均集中在江南和华南。2010年长江中下游地区梅雨与1998年相比,入梅明显偏晚,出梅偏早,梅雨集中期偏短,梅雨量明显偏少,梅雨强度明显弱于1998年。

从雨情和水情方面对比,1998年是长江全流域性大洪水,6-8月间发生8次超过5万立方米每秒流量洪水;今年主要是长江上游降水集中,嘉陵江支流渠江发生超历史性洪水,导致长江上游干流出现了7万米每秒的最大洪峰流量,但是持续时间很短。目前,长江上游干支流已全线退至警戒水位以下。

从险情和灾情上也可以对比。资料显示,1998年,曾经有350公里干堤加了子堤进行防洪,出现7万多处险情,其中干堤9千多处,危及2300万人生命安全;1075个圩垸堤防垮塌,动用670多万人,包括民兵预备役、武警、解放军战士进行大堤抢险和抢护。今年到现在为止,干堤只出现一些散浸等小险情。江西省有17条千亩以上圩垸发生决口,安徽省大沙河出现决堤,现在堤上有63万人在抢护抢险,主要是巡堤查险。今年高峰时有200多万人进行抢险抢护。

两次洪水相比,工情上更有所不同。1998年大水后,国家加大投入力度,对长江干堤进行加固、修缮,同时三峡工程基本建成,对今年的调洪蓄洪发挥了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