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灿都”22日13时45分登陆广东省吴川市沿海
“灿都”登陆时雷达动画 鹃子制作(点击查看

中国天气网讯 中央气象台消息,今年第3号台风“灿都”于22日13时45分在广东省吴川市沿海登陆,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2级(35米/秒),中心最低气压970百帕。

受“灿都”环流影响,粤西部分地方已出现了大到暴雨,湛江市坡头镇已经出现78.2毫米的暴雨;粤西沿海已出现8~11级阵风12级大风。

据广东省气象台值班预报员余勇介绍,往年这个时候台风多半在粤东登陆,“灿都”登陆位置偏西,与副热带高压位置有关,目前副热带高压仍牢牢控制着江南华南一带,“阻挡”台风北上,“灿都”在副高边缘环流引导下在粤西一带登陆。

虽然“灿都”已登陆,狂风暴雨仍将持续,广东省气象台预计,受“灿都”影响,22日下午至夜间,粤西海面、琼州海峡、北部湾海面、南海西北部海面旋转风9~11级,阵风12级,湛江、茂名、阳江沿海有暴雨到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并伴有9到11级大风,阵风12级,其中 “灿都”中心经过的附近地区旋转风11~12级,阵风13级;中山、珠海、江门、云浮市有暴雨,局部大暴雨,上述地区的山区地质灾害气象预警等级为4级(易发生地质灾害区)。23日,广东风力明显减弱,但粤西仍有暴雨,局部大暴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