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目前,今年第2号强热带风暴“康森”正在向我国华南沿海步步逼近。专家表示,“康森”有可能再次加强为台风,并将于7月16日下午到17日凌晨在海南陵水到广东阳江一带沿海登陆。16日开始,广东、海南等地将掀起狂风暴雨。

预计可能16日登陆

13日夜给菲律宾造成重创的台风“康森”,于14日夜间在南海中部海面减弱为热带风暴,15日上午在南海中部海面再次加强为强热带风暴,15日上午11时距海南省文昌市东南方大约510公里的海面上,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10级,达每秒28米。

“康森”移动速度很快。中央气象台预计,“康森”将以每小时20公里左右的速度继续向西偏北方向移动,强度还将有所加强,并有可能再次加强为台风,然后向海南陵水到广东阳江一带沿海靠近。

中央气象台台风与海洋气象预报中心首席预报员许映龙表示,作为今年第一个登陆中国的台风,目前预计“康森”的登陆时间是16日下午到17日凌晨,相比于常年第一个登陆台风时间偏晚。

广东海南等地掀狂风暴雨

台风影响时常常伴有狂风暴雨。受“康森”影响,15日中午到16日中午,南海北部和中部海面将有7-9级大风,海南东部及北部沿海、琼州海峡、广东西部沿海的风力也将逐渐加大到7-9级,“康森”中心经过的附近海面的风力可达10-12级;海南东部将有大到暴雨。

“康森”是今年首个影响海南的热带气旋,并极有可能在海南登陆。受其影响,今天白天,海南东部和南部海面风力7级、阵风8级;琼州海峡风力5~6级、阵风7级,下半夜起增大到7级、阵风9级;北部湾海面、海南西部海面风力5~6级;上述各海区的风力16日将增大到8~9级、阵风10级,其中“康森”中心经过的附近海面旋转风10~11级、阵风12级。西沙、中沙群岛附近海面,今天夜间起增大到8级、阵风10~11级。南沙群岛附近海面风力6级、阵风7级。

陆地方面,15日夜间~17日,海南将出现一次明显风雨过程,其中15日夜间全岛有大到暴雨,16日北部、中部和东部地区有暴雨到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西部和南部地区有暴雨、局部大暴雨;17日全岛有大到暴雨。另外,16日~17日白天本岛四周沿海陆地将伴有7~9级大风,其中“康森”中心经过的附近地区旋转风10~11级。

海南省气象台新闻发言人张春花告诉记者,“康森”的到来,将给海南省大部分地区带来大量降雨,能够有效缓解海南省前期长时间的干旱情况,同时,风雨带来的凉爽空气会结束连日来的高温天气,给市民带去一丝清凉。

台风“康森”步步逼近
随着康森的靠近 广州上空云量增多(小黄 摄)

另外,台风带来的大风大雨还将给广东省带来严重风雨影响。从广东省气象台获悉,广东西部海面风力将逐渐加大到8~10级阵风11级,其中“康森”中心经过的附近海面旋转风11~12级。

同时,受热带气旋外围环流和副热带高压影响,今天(15日)广东省大部多云,部分市县有阵雨或雷阵雨,高温炎热天气有所缓解。16~17日粤西地区有大雨到暴雨,其中雷州半岛有暴雨到大暴雨,珠江三角洲有中雨到大雨,其余地区有阵雨或雷阵雨。

严防台风“康森”

每年夏季都是我国台风高发季节,为积极防范台风的不利影响,海南省气象局、广东省气象局已经分别启动了台风应急响应命令,将继续密切监测“康森”动态,及时发布最新信息。

气象专家提醒,要做好防台应急准备,相关水域水上作业等应回港避风,行驶船只绕道航行;海上渔排养殖人员和沿海、岛屿上的旅游人员以及沿海、海上工程施工人员等要做好转移与防范准备;加固港口设施,防止船舶走锚、搁浅和碰撞;加固门窗、围板、棚架、广告牌等易被风吹动的搭建物;防御雷电和大风等强对流天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