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昨天降水利增雨 雨量不均抗旱形势仍严峻
吉林省白城市洮北区青山镇农民在抽水浇灌农田。(新华社记者 齐海山摄)

中国天气网讯  昨天(7月1日)傍晚,吉林自西向东迎来一次全省性的降水过程,其中中部和南部降水较大,明显缓解了当地旱情。预计,未来3天,吉林大部仍有降雨,但西部仍持续高温,抗旱形势严峻。

6月,吉林省高温少雨,使中、西部主要产粮区的岗、平地土壤水分快速消耗,引起农田干旱,东部山区的岗坡地也出现旱象。据省农委统计,截至6月30日,吉林省受旱面积为2192.63万亩,严重干旱面积为388.43万亩,枯死面积为1.57万亩。

受冷空气和人工增雨作业的共同影响,昨天傍晚前后,吉林省迎来一次自西向东的降水过程,但降雨分布不均,中部和南部降水量较大,西部仅有零星小雨。据吉林省最新气象资料显示,截至7月2日08时,全省日平均降水量为17.4毫米,双阳、榆树和吉林降了暴雨,另有10个县市出现大雨,14个县市出现中雨。其中吉林市降雨量最大,达36.6毫米,长春其次也有36.5毫米。

由于此次降水分布不均,对旱情的缓解不同地区差异较大。中部和南部地区降水较大,旱情明显缓解或解除。而中西部主要产粮区的白城、松原、四平西部和长春西部的部分乡镇由于前期旱情严重,这次降水量较小且分布不均,旱情并没有得以改善,抗旱形势仍然严峻。

据吉林气象台预计,未来两天,吉林省中部和南部仍有降水,而西部持续高温天气,最高气温一般为32至35℃,旱情不容乐观。具体预报如下:

2-3日,吉林全省有分布不均的小阵雨或小雷阵雨,中部和南部局部地方有大雨。

4-7日,吉林全省有一场较明显的降水天气过程,过程平均降水量为15-30毫米。降水集中在4-6日,主要分布在长春、辽源、吉林、通化、白山、延边一带,过程降雨量可能会达到雨,部分地方有大到暴雨。

气象专家建议,全省各地全面开展抗旱保苗工作,加强田间管理,改善农田水热条件,提高作物抗旱能力。并根据天气形势,及时展开人工增雨,缓解旱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