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近期,南方暴雨肆虐,广东广西福建等多省市频遭暴雨袭击。中央气象台预计,今明天广西、广东、江西、福建等地仍有强降雨,局地还有强对流天气。中央气象台今天首发暴雨黄色预警,并于10时许启动气象灾害暴雨四级应急响应。

“本次降雨其实从昨天就开始了,其中江西东北部、浙江南部、福建北部已经出现了暴雨局地大暴雨的天气”中央气象台首席孙军说道。“今天开始,雨带明显南压,目前,广东等地已经再次出现强降雨”。

据雨量数据显示,5月8日14时至9日14时,浙江中南部、江西、福建中北部、湖南南部、广西东北部、广东北部等地出现大雨,江西东北部、浙江南部和福建中北部的部分地区出现暴雨,福建政和(108毫米)、南平(104毫米)降大暴雨。

而真正猛烈的降雨还将出现在今天晚间到明天白天。中央气象台预计,9日20时到10日20时,广西中南部、广东、江西东南部、福建中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暴雨,局部地区有大暴雨。上述局部地区并伴有短时雷雨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前几天,南方频遭暴雨袭击,其中重庆等地还遭到了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的“洗礼”。据孙首席介绍,本次过程与上一次过程比较相像,强度与上次相当其形成原因也基本相同。而且,这一次强对流天气依旧会出现。

华南再遇强降雨 暴雨预警升级
孙军首席接受采访

“上次重庆主要是出现了雷雨大风天气,风力达到11级,这次过程也会有出强对流出现,像广东,目前已经出现了雷雨大风,瞬时风力也达到了8到9级,虽然不像重庆那么大,但8~9级的瞬时风力也是比较大的。”

针对天气形势,中央气象台于今天10时许升级发布了暴雨黄色预警信号,并启动气象灾害暴雨四级应急响应。据孙首席介绍,目前,暴雨预警信号由低到高分为蓝黄橙红四级,由于上一次南方也出现了强降雨过程,贵州湖南江西广东等地出现了一定灾害,这一次降雨又将在这一带区域出现,局地还将有短时强降雨,因此升级发布了暴雨黄色预警信号。

孙军首席提示,江南、华南等地近日降水偏多,江河库湖水位上涨较快,部分地区可能出现汛情,相关地区要密切监视雨情、水情,确保安全度汛。同时需加强防范强降雨可能诱发的山洪、山体滑坡、泥石流及内涝等灾害。另外,南方土壤过湿地区要清沟理墒,做好早稻秧田水肥管理工作,确保棉花等旱地作物健壮生长。春末夏初是雷电、大风、冰雹等强对流灾害多发期,各地尤其需要加强灾害防范和防灾减灾科普宣传工作,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陈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