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7日白天到8日,广东省降水已明显减弱。预计9~10日全省自北向南再迎明显降水,局部地区伴有8级左右短时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广东降雨减弱水位回落 明起全省再迎明显降水
南岗小学因大雨停课(图片来源:信息时报)

5日以来的强降雨在广东境内肆意,全省总雨量超过100毫米的站点有65个,多个水文站点出现20年一遇、50年一遇的降雨量级。据广东省防汛防风防旱总指挥部通报,广东境内北江流域、韩江流域、东江流域、珠江三角洲地区昨遭遇暴雨到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其中北江流域滃江支流发生1964年以来的最大洪水量级超30年一遇;全省已造成15人死亡3人失踪,直接经济损失10.52亿元。

7日白天到8日全省降水已明显减弱,大部分市县以阵雨天气为主。北江水位也逐步下降中,其中清远站在经历了今年的第二次洪峰后水位已经下降至12.06米(5月8日12时),仍超警戒0.06米。广东境内其他水文站水位均在警戒线内。

在经过今天的喘歇后,明天起广东省自北向南又将有明显降水。广州中心气象台预计,9~10日粤北、粤西的北部和珠江三角洲先后有暴雨,局部大暴雨,南部阵雨转大雨,部分市县有暴雨;雷雨时局部地区有8级左右短时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11日,全省雨势有所减弱,大部分市县有中雨,局部大雨。

由于近期强降水省内已有多县市出现人员伤亡失踪及城市内涝,降雨频繁提醒市民及有关部门做好防御,避免雷电和强降水造成的城乡积涝、泥石流、滑坡等气象灾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