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读】近日,南方多省市遭遇暴风雨,广东、湖南、江西、贵州等省市出现了强降水,重庆垫江、梁平、涪陵、彭水等12个区县(自治县)遭受了大风、冰雹、暴雨灾害,至少40人遇难,12人失踪。中国天气网记者颜昕联合新华网,专访了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孙军、中央气象台强天气预报中心高工张涛,解读这一轮强对流天气的成因、特点及影响。

新华网1.jpg
昨日(5月6日),暴雨突然袭击湖南多个市州,暴雨带来的地质灾害给新化县造成巨大损失,该县防指通报,截至昨日19时,已造成5人死亡,2人失踪,全县5300多名学生停课。昨日上午,新化县立新小区,消防队员使用冲锋舟进行救援。图/新化县消防大队。

此轮强降水的成因与特点

记者:近日,广东、湖南、江西、贵州等省市都出现了强降水,这一轮强降水的成因是什么?有什么特点?这是否意味着南方开始进入汛期?

孙军:北方有一股冷空气南下,和西南暖湿气流在长江中下游一带地区交汇,引起暖湿气流抬升,加强了这些地区气流上升运动,同时这些地区在冷空气来临之前中低层水汽含量较丰富,在空气上升运动中水汽容易凝结成云致雨,进而形成较强降水。由于这带地区大气中蕴藏着比较强的不稳定能量,在冷空气的触发作用下,一些地方产生了强对流,具体表现就是有雷雨大风、冰雹等天气的出现。

这一轮强对流天气有两个特点:发生范围比较广,包括四川东部、重庆、贵州、湖南、江西、浙江、福建、广东、广西;局地降雨强度比较大,重庆、湖南、江西、广东部分地区出现大暴雨天气,一些地方还出现了短时雷雨大风和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从气候上讲,我国汛期主要是6~8月,但是华南有个前汛期,早的话从4月份就开始。现在华南进入了前汛期,但是我国的主汛期还没有到来。

记者:近期南方地区是否还会有强降雨天气?这次贵州也发生了强降雨,这对贵州的旱情是否有所缓和?

孙军:8~11日南方地区还会有一次较强的降雨,影响范围在长江中下游以南大部分地区,包括贵州。部分地区还将出现强降雨,一些地区还会出现短时雷雨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贵州的这次强降雨主要出现在中东部,发生旱情的贵州西南部降雨还是少,干旱严重的云南基本上没有大的降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