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综合消息  东北粮仓黑龙江省目前正有1590万亩耕地遭受春旱。4日夜间开始,黑龙江省开始出现降雨天气,截至目前,降雨仍在持续。此次降雨在一定程度上缓和了正在受旱耕地的旱情,但对于像哈尔滨等土壤墒情偏涝的地区来说却并非好事。另外,由于今年北方各地持续低温,加之本地菜缺席也导致哈市菜价上涨。

据黑龙江省水利厅统计,目前,齐齐哈尔部分县市、大庆南部、逊克、兰西、宁安及鸡西市等地区存在不同程度土壤缺墒,全省受旱面积1590万亩。从4日夜间开始,黑龙江省开始出现降雨天气,目前降雨仍在继续。实况资料显示,从4日20时-5日20时,黑龙江省中东部地区累计降雨量在10-40毫米之间,巴彦累计降水量最大为39.8毫米。

此次降水在一定程度上缓和了目前正在受旱耕地的旱情,但对于哈尔滨市区、巴彦等土壤墒情过湿的地区来说却绝非好事。据黑龙江省气象局日前对全省各地土壤墒情观测结果分析显示,松嫩平原中东部、牡丹江大部、三江平原大部及黑河市共35个县市土壤相对湿度在90%以上,处于偏涝状态,与去年同期比较,干旱的县市减少了25个,偏涝的县市增加了29个。此次降水过程将加重前期土壤湿度过大的三江平原大部、牡丹江大部、松嫩平原东部及黑河东部等地区的涝象。加之今年春季回暖晚,大部分农田积水严重,春耕进度受到严重影响。

另外,由于今年北方多省春季气温持续偏低,各地菜价不断上扬。哈尔滨市物价监测中心的数据显示,目前该市13种常见蔬菜平均价格每公斤6.2元,与去年同期相比一些家常菜价格每公斤高近2元。哈达批发市场蔬菜部经理宋东升解释说,除却油价上涨、人工费增加等成本原因外,进入春季,山东、河北、辽宁等重要蔬菜产地相继遭受大风、暴雪等自然灾害,造成大棚菜产量下降;西南大旱,又使得蔬菜需求量增加,而黑龙江省今年春天迟来了近20天,低温天气让育苗期延后,本应在4月末大批上市的本地蔬菜交易量减少20%~30%,因此原本应该价格走“下坡路”的蔬菜价格依然坚挺。本地菜缺席,是蔬菜价格一直高位徘徊的重要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