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过去两天,吉林大部出现中等强度降雨,而西部部分城市还出现了暴雨天气。强降雨造成大田作物春播脚步放缓,同时也将给城市交通带来不利影响。

昨天(5日),吉林省会城市长春雨水不止。已连续两日的降雨导致街面上泥水横流,汪洋一片,街道上的车辆压过路面,都会溅起一米多高的水花,行驶速度明显减慢;步行出门的市民也放慢脚步;骑自行车出门的市民也只能在泥泞中艰难地推车行走。

吉林西部遭暴雨袭击 大田春播推延城市交通受阻
大雨导致城市交通受阻(图片来自互联网)

吉林西部遭暴雨袭击 大田春播推延城市交通受阻
车辆驶过积水,溅起一米高的水花(图片来自互联网)

据悉,目前长春市多个路段正在进行修补施工,市内路况本就较差,此次降雨过程降水量较大,积水明显,对道路施工将产生较大影响,加剧了城市交通紧张状况。

除了城市交通之外,持续降雨还推延了农田春播的进度。在长春市郊的农田里,由于一直被降水多、气温低困扰,洼地备耕工作还没有展开。田地里大片的水稻茬、割倒的玉米杆都仍留在地里,浸泡在雨水中。

吉林西部遭暴雨袭击 大田春播推延城市交通受阻
大田洼地浸泡在雨水当中

据了解,这次明显降水对西部地区有利,能明显改善土壤墒情,利于春播;但是对北部和东部春耕生产有较大的负面影响。

建议:

雨前尽快完成岗、平、坡地大田播种

目前吉林省中、西部地区和东部山区的岗坡地的土壤温度和水分条件都适宜玉米播种,播种后降雨对种子发芽出苗有利;西部地区目前土壤水分明显好于常年同期,雨前播种还可以节约抗旱播种成本。因此,建议各地在近两天基本完成玉米播种工作。

旱田低洼地块建议改种大豆等油料和经济作物

前期持续低温多雨和未来低温多雨对中、东部目前仍难以耕作的少数低洼地块影响较大,播种期进一步推迟,种偏晚熟的玉米发生低温冷害的风险性很大,因此建议改种大豆、向日葵等生育期短的油料或经济作物,也可以引种极早熟的玉米。

加强水稻育苗管理

低温多雨对水稻幼苗生长和育苗管理影响较大。建议各地加强水稻育苗管理,搞好棚内温湿度控制,促进水稻幼苗生长,预防苗期病虫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