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5月5日,中国气象局召开2010年全国汛期气象服务动员电视电话会议,这标志着中国气象局2010年全国汛期气象服务工作的全面启动。汛期气候趋势预测表明,今年全国的气温、降水等与常年相比有较明显异常,极端气象灾害发生的可能性很大。

“气象灾害的突发性、异常性、不可预见性日渐突出,充分反映出全球气候变化背景下极端气象灾害复杂严峻、难预难防的特点,需要我们高度警惕。”中国气象局局长郑国光在全国汛期气象服务动员会上表示,从天气气候发展规律、气象灾害变化趋势、经济社会发展各项需求来看,今年我国防汛抗旱和防灾抗灾的形势不容乐观,气象服务任务极其繁重。他要求各级气象部门一定要对今年汛期气象服务作出统筹安排、全面部署,做到汛期气象服务和各项专项气象保障服务两不误、两促进。

据郑国光介绍,今年以来,我国大部分地区气温起伏大、降水分布非常不均匀,气象灾害影响广、程度重。西南地区发生有气象记录以来最严重的特大秋冬春连旱;江淮、江南降水异常偏多,江西、浙江等地3月初就出现了罕见早汛,3月下旬到4月,湘江、漓江、赣江出现了超警戒水位,部分地区发生洪涝……

会议全面分析了今年汛期气象服务面临的形势,并安排部署2010年全国汛期气象服务工作。国家气象中心和黑龙江、上海、湖北、云南、青海五省(市)气象局围绕汛期气象服务准备情况、世博气象服务及参展、抗旱和抗震救灾气象服务等作了发言。

此次会议后,中国气象局局领导将分别率队赴各地检查汛期气象服务工作,针对汛期气象服务思想认识、组织机构、技术装备、预报服务和应急措施等进行重点检查。

汛期气候趋势预测表明,今年全国的气温、降水等与常年相比有较明显异常,气象灾害及其引发次生灾害的形势仍有许多不确定性,极端气象灾害发生的可能性很大。中国气象局各级部门将立足于防大汛、抗大旱、防多灾、抗大灾,全力以赴做好今年的汛期气象服务工作。(余晓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