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昨天(5月4日),河南省临颍、西华出现了大暴雨,位于暴雨中心的临颍县皇帝庙乡17个小时的降水量达到了176毫米。由于强降水影响时间短,没有造成小麦大面积倒伏;降水对小麦抽穗及春播作物生长较为有利。今日(5月5日)全省以多云天气为主。

昨天(5月4日),河南省中、东部部分地区出现暴雨,临颍、西华出现了大暴雨;其他地区普降小到中雨。漯河、周口、驻马店、南阳、许昌等地的22县市日降水量达50毫米以上,临颍、西华站降水量分别为109毫米、103毫米,达到大暴雨标准。据漯河市乡镇自动雨量站监测资料显示:4日07时至5日0时17个小时内全市40个乡镇降水量超过50毫米,6个乡镇降水量达100毫米以上,暴雨中心位于临颍县的皇帝庙乡,降水量达到了176毫米(大暴雨)。

由于强降水影响时间短,本次降水过程没有造成小麦大面积倒伏;降水明显缓和了中部、东部地区的旱情,对小麦抽穗及春播作物生长较为有利。

漯河市气象台对这次强降水天气过程提前做出了准确预报,并通过广播、电视、报纸、手机大喇叭、12121、网站、气象预警信息发布平台等媒体及时发布了预报预警信息和重要雨情信息。

据河南省气象台预计:5~7日,全省以多云天气为主。8~9日,南部阴天转阵雨,其他局部地区有短时阵雨、雷阵雨。10~11日,全省多云到晴天。

根据目前作物生长状况、土壤墒情及未来天气情况,气象专家建议:

强降水过后淮南地区土壤过湿状况加重,应加强田间管理,及时清沟理墒,降低田间湿度,改善土壤通气条件,促进小麦及油菜根系发育。

小麦生育后期是多种病虫害发生的主要时期,尤其是中南部地区麦蚜、吸浆虫、锈病等应及早进行防治。

对可能出现雷雨、大风的地区,在天气过程来临前不要浇水,以减少小麦倒伏。(张运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