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吉林省从26日拉开序幕的阴雨天气将在今天(29日)结束。雨停之后,全省天气转好,气温也将一路攀升。五一小长假期间,全省大部分城市的最高气温可达20~23℃。

吉林阴雨天气今日结束 五一期间气温稳步攀升
省会长春,一些树枝上已经冒出了嫩嫩的花苞,随着气温的升高,很快就会争奇斗艳(摄 可可)

26日上午开始,吉林省出现明显降水天气,全省大部以降雨为主,其中东南部降水明显。截至昨天08时,珲春的春化出现大暴雨,降水量达112.7毫米,珲春的板石等6个乡镇出现暴雨。全省过程平均降水量为13.6毫米。各市州过程平均降水量分别为:白城11.5毫米,松原9.6毫米,长春8.9毫米,四平3.5毫米,辽源15.8毫米,吉林15.3毫米,通化17.8毫米,白山17.5毫米,延边19.2毫米。

吉林阴雨天气今日结束 五一期间气温稳步攀升
长春市降雨已经停止,天空虽然依然有些阴沉,但好天气就要来了(摄 可可)

今天开始,全省的雨情将趋于结束。目前省会长春已经没有在下雨了,但天气还是较为阴沉。不过,据吉林省气象台预计,从4月30日起,全省气温较前期明显回升,五一期间全省平均气温为12.0℃左右,比常年同期11.5℃略高,其中2日大部地区最高气温可达20~23℃。

吉林阴雨天气今日结束 五一期间气温猛升
省会长春未来三天气温迅速回升,5月1日的最高气温将比今天的最高气温高出10℃

虽然温度非常适宜出行,但是也还是要注意春季大风的影响。据介绍,5月2日前后吉林省中西部将有5~6级西南风,瞬间风力可达7~8级,西部局部地方伴有沙尘天气。

五一期间的回温给迟迟未动的春播带来了有利条件,吉林省农业气象部门也给出了相应的春耕春播的建议。

1.西部地区和中南部地区立即掀起大田播种高潮

预计30日后气温将明显回升,届时土壤温度将明显回升,土壤水分也比较适宜大田耕作和播种,因此建议白城、松原、四平、长春、辽源立即掀起大田播种高潮。白城北部、松原北部和东部地区玉米不需要坐水种也可以保证出苗,可以节约播种成本,但是白城西部和南部、松原西南部降水较少,仍需要坐水种。

2.吉林省中北部部分县市和东南部地区各县应注意排水降温,加快整地进度,掀起大田播种高潮。

长春东北部、吉林大部、延边和通化大部,在5月3日前后,要集中力量加快备耕整地进度。一是要尽量采用中早熟和早熟品种,防御低温冷害和秋霜冻;二是要及时搞好低洼农田排水降湿,预计5月3日前后可适时集中开展大田播种。

3.抓住回暖有利时机,搞好水稻育苗管理。建议各地利用未来气温回升的有利条件,搞好水稻育苗棚内温度和湿度调控,促进水稻出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