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山12级大风持续10小时 气象设备被吹毁
4月27日,白水县北塬乡一在建工地围墙被风吹倒。

本报渭南讯 (记者 石俊荣) 4月26日,华山遭遇12级以上大风袭击。华山西峰气象站附近多棵大松树被吹断,气象站的风杯被吹掉,观测场边上的移动数据传输发射杆被吹折,大风持续了约10个小时。

据悉,4月26日11时23分,华山突然刮起大风。设在华山西峰的气象站除了风杯被吹掉、移动数据传输发射杆被吹折外,气象站屋顶瓦片也被吹落。据渭南气象部门监测,此次华山风速突破历史极值,达到41.2m/s,风力超过12级。据了解,大风还造成渭南北部一带房屋屋顶受损,油菜等农作物以及设施农业等也受损。目前,详细情况仍在统计中。 

23日,渭南市气象台曾发布气象预报,称受蒙古较强冷空气影响,预计25日~27日全市将有一次明显的大风降温天气过程,日平均气温下降6度~8度,有6级左右、局地7级以上西北风,并伴有沙尘,对农业、果业将造成一定的影响,提请相关部门做好预防工作,特别是设施农业应做好保温及大棚加固工作,同时提醒市民大风时不要在户外广告牌、临时搭建物附近逗留。记者了解到,降水有利于增加土壤墒情,对农作物生长较为有利,因此气象部门建议农民合理安排农事。

26日到昨天上午,渭南气象台连续两天发布了大风蓝色预警信号。并提出政府及相关部门按照职责做好防大风工作;群众要关好门窗,加固围板、棚架、广告牌等易被风吹动的搭建物,妥善安置易受大风影响的室外物品,遮盖建筑物资;相关水域水上作业和过往船舶采取积极的应对措施,如回港避风或者绕道航行;注意森林、草原防火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