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湖南持续了一周的阴雨天近日终于拉下帷幕。湖南省气象台预计,今(29日)明两天,湘南仍有分散性降水,进入5月天气将由阳光“补位”,气温也将明显回升。

据监测显示,昨天,除湘西、湘南部分地区仍有降水,其他地区在阳光助力下,延续了近日来升温的势头。

湖南阴雨休止阳光“补位” 阳明山万亩杜鹃花迎客
阳明山杜鹃花娇艳欲滴 (蒋丹 摄)

持续阴雨天气过后,昨天阳明山上10万亩姹紫嫣红的高山杜鹃迎来了上万游人。山上一丛丛杜鹃的花枝上,已结满了娇嫩、艳丽的花瓣,放眼望去,满是花朵的海洋,像天空洒下的一泻花瀑,那似粉似霞的杜鹃花在春风里摇曳多姿。一群群的摄影爱好者,不断按动快门,拍下盛开的杜鹃花。

人间四月芳菲尽,阳明杜鹃始盛开。据阳明山国家森林公园管理局工作人员介绍,阳明山因地势高,花开比平地晚。每年4月底至5月初,阳明山10万亩杜鹃,花开烂漫,蔚为壮观。

湖南阴雨渐止阳光补位 阳明山万亩杜鹃花迎客
阳明山上杜鹃花开(来源:红网)

湖南省气象台预计,今明两天湘南还残留降水,湘中以北天气较好,气温较平稳。5月1日至2日全省天气晴好,气温回升,最高气温可达29℃左右,天气条件适宜节日出游。

不过,5月3日至5日将有一次明显的降温、降水天气过程,过程降温幅度可达8~10℃,并伴有雷雨大风、短时暴雨等强对流天气。需加强防范降雨天气对节后返程交通安全等造成的不利影响,湘南地区还需防范局地强降雨可能引发的山洪地质灾害。

这几日,大家不仅可以趁着好时光外出赏花,而且还可以将被套和床单洗一洗、晒一晒。春天是过敏的高发季节,很大一部分过敏症状就是由家中的螨虫引起的。螨虫最容易在家里的棉麻家纺用品中活动,是强大的人体过敏原,可引发哮喘病、支气管炎、肾炎、过敏性鼻炎和过敏性皮炎等疾病。(文/蒋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