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近日,频繁的降雨导致巫溪和忠县出现山体滑坡,多间民房受损,其中巫溪乌龙镇一幢两层民房更是被夷为平地。预计明天(24日)开始,雨势还将逐步加强,东北部局地或将有暴雨,各地应加强山体滑坡的监控和防范。

4月以来,雨水长期盘踞山城,全市平均降水总量较常年同期偏多。监测显示,4月1日至昨日,全市平均降水总量高达91.4毫米,较常年同期多下了20.8毫米雨水。其中,巫溪累计雨量达到了172.4毫米,位列当地历史同期第三。


山体滑坡导致巫溪县乌龙乡街道一幢两层楼房被完全摧毁。(图片来源:巫溪网)

由于雨水不断,导致山体土层疏松。日前,巫溪乌龙乡街道发生山体滑坡,一幢两层水泥材质民房被滑坡土石完全摧毁。据巫溪网负责人张宁介绍,乌龙乡背山面河,被摧毁的房子有一百多平米,所幸无人员伤亡。


21日,忠县三汇镇镇鑫社区汇鑫南路发生山体滑坡,土石把民房砸了一个洞。(李爱英/摄)

另外,近期频繁的降雨也让忠县受重创,当地三汇镇镇鑫社区汇鑫南路于21日发生地质滑坡。该滑体长40米,宽3米,高12米,垮塌方量1440立方米。据忠县气象局统计,灾害造成47人受灾,紧急转移安置灾民16人,农房严重损坏23间,一般损坏27间。

重庆市气象台预计,明天开始,山城的雨势将逐步加强,小到中雨也将席卷全城,偏北局部地区或将遭遇大到暴雨。后天,各地降雨强度升级,大雨或浇遍东北部,局部地区将再遭暴雨冲刷。雨水打压下,各地气温也会逐日缓慢下滑,后天全市最高温将难超25℃。

未来降雨持续,巫溪和忠县仍有山体滑坡风险。气象专家提醒,如果市民遭遇山体滑坡来不及转移时,应尽快向两侧稳定地区撤离,向滑坡体上方或下方跑都是非常危险的;当处于滑坡体中部无法撤离时,可以找一块坡度较缓的开阔地停留,但一定不要和房屋、围墙、电线杆等靠得太近;当无法继续撤离时,应迅速抱住身边的树木等固定物体,等待救援。(刘双娥/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