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草原四月飞雪 下周有强冷空气来袭
19日,锡林郭勒盟草原出现降雪,气温低迷。(额尔敦达来 摄)

中国天气网讯 昨天(19日),内蒙古中东部迎降雨,部分地区出现降雪,气温低迷。预计23日起,受强冷空气影响,全区大部将出现降温、大风、沙尘天气,部分地区气温可下降10至12℃。

自4月17日起,内蒙古降水增多。昨天,中部多地出现了今年以来的最强降雨,部分地区雨转雪,最低气温降至冰点以下,路面出现结冰。监测显示,19日7时至20日7时,最大降水量出现在鄂尔多斯市准格尔旗,为23.3毫米,这也是今年以来当地出现的最强降水;呼和浩特市清水河县、锡林郭勒盟太仆寺旗、正镶蓝旗雨量为15.6~20.5毫米,其余地区为0.1~9.9毫米。

持续多日的细雨天气有效缓解了内蒙古前期严重的旱情。目前,全区一类、二类、三类墒情面积分别为37.9、37.0、40.5万平方公里,分别占全区总面积的32.8%、32.1%、35.1%,土壤墒情均好于上一旬、去年同期和历年同期水平。

内蒙古草原四月飞雪 下周有强冷空气来袭
19日,锡林郭勒盟草原出现降雪,气温低迷。(额尔敦达来 摄)

雨雪过后,内蒙古气温也将下降。今明天全区20℃以上的气温基本绝迹,东部多地的最低气温回落至0℃以下,呼伦贝尔图里河地区今夜的最低温可降至-7℃左右。

后天起,一股强冷气将再袭内蒙古。内蒙古气象台预计,4月23至25日,全区大部会出现降温、大风、沙尘天气,部分地区伴有分布不均的降水;中西部地区有4、5级偏西转5、6级西北风,中东部地区4、5级西南风转5级左右偏北风。风后,全区大部地区气温下降8℃左右,中东部偏北地区气温下降10到12℃,中西部偏北地区有扬沙或沙尘暴天气。

由于近期气温下降明显,部分地区路面会出现结冰现象,公众外出需做好保暖措施并注意行车安全。同时,降水、降温、大风天气对春耕春播、设施农业、畜牧业生产和交通运输有较大影响,各地需做好防御措施。(文/郭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