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近日,安徽多地阴雨不断。预计未来几天,安徽大部仍多阴雨天气,今明天(15-16日)沿淮到沿江部分地区大雨,局地暴雨,不利于春播春耕,持续高湿的气象条件还将加大病虫害发生的几率。19日后北方有冷空气南下,全省气温有所下降,之后降雨会逐渐停止。

昨天,安徽部分地区再现降雨。监测显示,13日8时至14日8时,全省有3个站点雨量达到25毫米,4个站点雨量超过10毫米,雨量最大是望江开发区,达49.9毫米。

安徽阴雨连连阻春播 19日后雨停降温
14日,黄山市石潭风景区雨后浮云游荡。

目前,安徽省移栽早稻正处于出苗期或秧苗生长阶段,直播早稻陆续播种出苗,已播面积达16万亩以上;春玉米、春大豆和薯类等旱作物播种大面积开展,棉花播种也陆续开始。据省农情调度信息,已播面积占计划任务的4成左右。

安徽省气象台预计,未来几天全省仍多阴雨天气,其中15-16日沿淮到沿江部分地区大雨,局部暴雨。19日后北方有冷空气南下,受此影响,全省气温有所下降,之后降雨会逐渐停止。

未来几天的阴雨天气,将不利于育秧秧苗的生长及旱作物的播种出苗,持续高湿的气象条件也利于病虫害的发生。各地要及时清理“三沟”,防范春季连阴雨造成作物湿害;未播地区要做好播前的准备工作,避开不利天气,趁墒播种;同时应加强田间管理,做好追肥和病虫害防治工作,促进秧苗健壮成长。

此外,降温也将对孕穗抽穗期的冬小麦生长产生一定影响,当地需密切关注气温变化,冬小麦、早稻秧田及瓜果蔬菜在冷空气来临前,应及时采取措施,预防可能出现的晚霜冻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