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有平流雾能“创造”美景么?
4月2日,青岛出现平流雾美景(图片来源:中新网)

《青岛现平流雾美景 高楼若隐若现夜景如仙境》,这是4月2号网络上一则新闻的标题。从去年开始至今,雾霾大行其道,被人唾弃不止,为何平流雾的出现却成美景了呢?又难道,只有平流雾才能“创造”梦幻仙境么?

首先,我们来看一下什么叫平流雾。平流雾是暖湿空气移到较冷的陆地或水面时,因下部冷却而形成的雾。当暖湿空气与冷地表之间有较大温差时,近地表气层的温度迅速降低,相对湿度不断增大就形成平流雾。同时,在近地表气层中形成平流逆温就更有利于平流雾的形成。如果再有适宜的风向和风速,不但能使暖湿空气源源不断流向冷的地面或海面,而且能产生一定强度的湍流,使雾达到一定的厚度。


只有平流雾能“创造”美景么?
平流雾形成示意图

平流雾多发生在冬春时节,以北方沿海地区居多(像山东半岛地区)。或许就是因为这种雾能达到一定厚度,能将城市中的建筑物“缠绕”其中,才使身处地面的我们觉得如临仙境。

雾的种类那么多,难道只有平流雾可以“创造”出梦幻般的仙境么?当然不是。辐射雾也可以有这样的魔力。它是由于近地层湿度较大,经过夜间地面辐射冷却,空气中的水汽达到饱和所致。这种雾多发生在晴空夜长、风小、气温低的冬季或比较寒冷的冬半年,平原和水汽丰沛的地区比较多见。


只有平流雾能“创造”美景么?
辐射雾形成示意图

任何美景都是醉人的,但有些却暗藏“杀机”。雾气在制造美景的同时,也存在着一定的危害性。它出现时,空气中有毒、有害物质和大气污染物可能会发生一系列物理化学反应,从而产生新的有毒有害的物质。如二氧化硫在大气中被氧化后,与雾滴结合成硫酸气溶胶,这一新物质的毒性要比原来的物质提高10倍以上。而且大雾时往往存在逆温层,空气无法对流,空气中的污染物很难扩散,所以对人体危害很大。因此,在这种天气条件下不要过多的贪看美景,保护身体健康才是最最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