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气象报记者顾燕杰报道 “气象部门除了继续做好监测预报预警工作,还要高度重视气象科普宣传工作。”3月6日,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科学院院士顾秉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顾秉林说,天气气候越来越引起公众的关注,涉及到老百姓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如今的天气预报虽然未达到百分之百准确,但是预报准确率已经有了大幅提高。气象部门要继续做好监测预报预警工作,还要做好科普宣传。通过宣传科普,让公众了解雾和霾的基本成因、空气中不同的颗粒对人体造成的危害等,提高全民的科学素质。

关注教育改革的顾秉林说,进入大数据时代后,气象部门更需要综合性的高素质人才,这对人才培养提出新的模式和要求。气象是多变的,但是也是有规律的。如何去摸清这些规律,就需要高素质的人才加入气象研究中。他主张聘请有气象部门工作经验的人才到高校传授知识,改善高校教师队伍,培养出更多气象人才。其中,局校合作是一种很重要的培养方式。

“气象是很有意思的专业,但知道的人不多,今后还是要加大对专业的宣传力度。”顾秉林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