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未来三天,南方地区阴雨连连,江淮南部、江南北部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局地暴雨,气温步步走低。预计3月上旬南方仍将持续阴雨天气,降雨持续时间长,需要警惕连阴雨以及土壤过湿对农业生产的不利影响。

昨天(27日),在雨雪和北风的洗吹下,京津冀一带蓝天重现,空气质量明显好转。同时,南方新一轮大范围降雨昨天拉开帷幕,江汉、江淮、江南北部和西部、西南地区东部、华南西部等地都降下小到中雨。监测数据显示,昨天8时至今天6时,安徽中部、江苏西南部、湖北东部、湖南北部、江西西北部等地部分地区降雨15~30毫米,湖南北部局地40~51毫米。

今天南方降雨明显加强 阴雨将持续到3月上旬
全国降水量预报图

南方地区本轮阴雨天“战线”较长,将一直持续到3月上旬。中央气象台预计,未来三天,江淮南部、江南北部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局地暴雨。

今天,南方继续被笼罩在雨水之中,且降雨强度有所增加,为近几天最强的一天。江汉、江淮、江南、西南地区东部、华南北部等地有小到中雨,其中,安徽南部、浙江西部、江西东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雨。

明天,江汉、江淮、江南、四川盆地、贵州、华南大部等地有小到中雨,浙江南部的局地有大雨。

在冷空气和雨水的联合打压下,南方地区气温普遍低迷,天气阴冷。今天,贵州西南部、广西西北部和东北部、湖南南部、江西中部等地,降温较为明显,最高气温普遍会有6-12℃的下滑。

现在正值江南油菜生长期,华南一些地方也开始了早稻的种植。未来一段时间的连阴雨容易造成农田渍涝,对农作物的生长也有一定不利,需注意警惕连阴雨以及土壤过湿对农业生产的不利影响。同时建议,水库能够做好地表径流的拦蓄保水工作,增加蓄水量,为今年的春耕、春播做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