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近几日,陕西关中大部地区被霾笼罩,西安、铜川、咸阳、渭南、宝鸡等地一直为重度污染。截至今天(26日),陕西省气象台已连续6天发布霾黄色预警信号。西安昨天启动了空气重度污染应急响应,要求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每日停驶不少于30%的财政供养办公车辆。预计,关中地区的天气将持续到3月初。

西安3480.jpg
2月26日9时古城西安安远门笼罩在霾中。(摄影:王丹)

据全国城市空气质量实时发布平台监测,2月21日以来,西安、铜川、咸阳、渭南、宝鸡等地区一直为重度污染,西安市AQI(空气质量指数)在285-358之间波动。今天,古城西安天空依然灰蒙蒙,太阳继续玩“躲猫猫”游戏。早上9时,陕西省气象台发布霾黄色预警信号,这也是自21日来连续第6天发布霾预警。

受连日来的霾天气影响,陕西各地公园和广场锻炼市民明显减少,外出的行人也纷纷戴上口罩“防霾”。“霾”也成为了当下陕西民众关注的热词,更多群众开始通过手机APP、上网等方式查看空气质量实时播报,关注“霾”天气。据华商报报道,昨天,西安启动了空气重度污染应急响应,全市将采取强制性污染减排措施,其中要求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每日停驶不少于30%的财政供养办公车辆。

为何最近陕西连续多日陷入“霾伏”?陕西省气象服务中心首席预报服务员贺皓分析称,陕西处于华北高压后部,大气层结比较稳定,污染物和水汽不易扩散,且关中地区属于两面高中间低的盆地地形,导致霾顽固盘踞,迟迟不肯散去。

陕西省气象台预计,关中地区的霾天气可能将持续到3月初。 专家建议,近期空气质量明显降低,一般人群应适量减少户外活动,儿童、老人及易感人群应减少外出,外出时也应注意防护,戴上口罩。(浩宇 王丹 贺皓/文)